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张航--北京大学---概率扭曲的缘起

2020-06-18

时间地点

2019年5月24日 星期五 上午9: 50-11:25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 · 伟清楼507室

讲座主题:概率扭曲的缘起

演讲嘉宾: 张航 研究员

邀请人和主持人:陈霓虹 副教授

报告摘要

人们在判断和决策行为中广泛地表现出对概率信息的系统性扭曲,典型模式是高估小概率低估大概率。概率扭曲的模式在不同任务间极为相似,主观概率与客观概率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一个两参数的基于对数赔率的线性方程式来统一描述。人们因何扭曲概率?何者决定着概率扭曲的参数?我将讲述我们的两个研究。研究一中,我们提出了一个计算模型并通过行为实验进行检验,证明概率扭曲反映了人脑对概率信息的有效编码和对不确定性的补偿。研究二中,我们用脑磁图实验探索了概率信息的神经表征,发现人脑在编码概率信息时也会自动编码其中的不确定性,而二者的相对强度决定着概率扭曲的参数。

嘉宾简介

张航,2002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8年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2014年在纽约大学心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心理系研究员、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张航研究员结合行为实验、计算建模和脑成像技术,从决策的角度研究人的知觉、运动和认知系统中的各种问题,在Nature Neuroscience等顶级学术期刊发表多项重要研究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