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宛小昂教授课题组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期刊上发表论文

2020-11-09

近日,清华大学心学系宛小昂教授课题组在国际商业学术期刊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发表了题为 From brain variations to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the color–flavor incongruency effect: A combined virtual reality and resting-state fMRI study 的论文。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系2020届博士毕业生、现任苏州大学心理学系讲师的黄建平博士,通讯作者为我系宛小昂教授,合作者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赵平教授。


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对食物的体验不仅依赖味觉,更是一种多感官相互配合的过程,其中颜色作为一种视觉线索对于味觉体验的影响尤为重要。根据日常生活经验,人们不仅会将食物的味道和特定的颜色联系起来而形成色味联结,还会将食物包装上的颜色信息和风味信息联结起来,形成包装色味联结。因此,消费者不仅在看到食物颜色后会对其风味产生预期,还会在看到风味标签对食物包装的颜色产生预期。这种基于风味标签的颜色预期会影响个体对特定产品的搜索,导致个体对色味不一致的产品搜索变慢,称为包装色味不一致效应。


基于此,研究者以不同风味和颜色的薯片包装为切入点,结合采用头盔式虚拟现实技术和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将消费者在虚拟超市中搜索食品时表现的个体差异与其静息态下脑区间的功能连接特点联合起来。研究成果揭示了个体产品搜索中的行为特点与其壳核和梭状回之间的功能连接的正相关关系,揭示了预期违背加工可能是产品搜索中出现色味不一致效应的潜在机制,也验证了壳核在预期加工中的重要作用。研究结果有助于揭示预期违背的神经机制,也为饮食产品的感官营销提供启示。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面上项目71872097的支持。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是JCR商业类一区SSCI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4.874,五年内影响因子为5.484。

近年来,我系宛小昂教授课题组结合采用多种研究手段探索跨感觉通道信息的对应与多感官信息整合的心理机制与营销应用。该课题组目前已开始物色2022级直博生,欢迎对应用研究感兴趣的2018级优秀本科生申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