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

2011-06-17

.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会议之一:

《心理学与当代科学前沿》国际会议

作为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于2010年发起举办《心理学与当代科学前沿国际会议》【TheForumonPsychology and Advancements of Biological Sciences, ComputerSciences and Social Sciences (PABCS)】,会议的主题将涉及心理学与哲学、医学、生物学、生理学、信息科学、经济学、政治科学、文化研究、商业经营和法律等领域,交流各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探讨与心理学的学科交叉进展,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和进步梳理脉络,寻找契机,最终为中国心理学的发展探索新的途径和突破口。

一、大会主题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心理学与当代科学的交叉和融合及产生的新学科发展趋势。

二、大会意义

大会的学术意义在于促进心理学与其他先进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心理学本身就是一门现代实验科学,她与医学、生物学、生理学、信息科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管理学、文化研究等学科和领域的交叉融合日益明显,产生了不少新的交叉边缘学科,如行为经济学、认知神经科学、文化心理学等。中国社会对心理学的需求也日益突显。因此,了解当代国际科学前沿研究的最新进展,探讨心理学与生物学、医学、信息科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管理学、哲学、文化研究等学科和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的关系和作用,寻找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对清华大学和中国社会都有非常重大的科学意义和社会意义。

三、大会内容

大会拟邀国内外心理学、认知科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科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教授做主题演讲,其中拟邀请包括Roger Myerson(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芝加哥大学教授),RichardNisbett(美国泰斗级著名社会文化心理学家、密歇根大学教授),Jack W. Smith,(美国德州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生物信息学院院长,教授,计算机科学博士和医学博士),Peter Gries(美国政治心理学家、俄克拉荷马大学中国中心主任)等国际著名学者与会作主题演讲,并与参会者一起共同探讨心理学与当代科学的前沿研究成果的关系和作用,寻找学科发展新的增长点,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

四、会议时间及地点

大会召开时间:在2011年分专题在不同时间举办,

首个专题会议将在6月17-18日召开。

大会召开地点:中国·北京·清华大学。

五、会议主办、承办、支持单位

主办单位:清华大学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心理学系

支持单位: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六、会议组织机构

主 席:谢维和(清华大学副校长)

执行副主席:李 强彭凯平

秘 书 长:樊富珉

副 秘 书 长:李 虹、蔡曙山

本轮通知是邀请您参加首个专题论坛,不接收论文,只需来参会讨论。欢迎及时注册,缴纳费用。其他专题论坛在适当时候再行通知。首个专题论坛的会议通知见附件1、2。

心理学与当代科学前沿国际会议组委会

2011年3月1日

附件1:

首届认知科学北京国际研讨会通知

(CSBS2011)

2011年6月17-18日, 清华大学,中国北京

认知科学是关于人的科学,更准确地说,认知科学是以现代信息加工理论来研究人类心理、脑、与行为的科学。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当中,它很快成为人类心理与行为研究领域的主流和前沿,它的理论、方法和结果受到广泛重视并在各种应用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但认知科学在中国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在此背景下,召开首届认知科学北京国际研讨会颇为及时且意义深远。

我们邀请了数位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外认知科学专家到北京与中国的认知科学同行举行研讨会,深入交流研究成果,并就当前及未来认知科学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会议拟向所有感兴趣的中国认知科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工作者和学生开放,为更好促进中国认知科学发展服务。

本次研讨会是《心理学与当代科学前沿国际会议》的首个专题论坛,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由清华心理系承办,中国医院低碳医疗援助项目管理办公室独家赞助,并得到国家教育部的资助。

一、研讨会的内容包括(不限于):

认知科学,认知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人工智能,心智哲学。

二、拟邀嘉宾包括(更新中)(排名按姓氏首字母顺序):

Selmer Bringsjord, 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认知科学系教授,系主任

Mingzhou Ding, University of Florida,生物医学工程教授

Jin Fan, Mount Sinai School of Medicine神经科学系助理教授

Du Feng, Texas Tech University,家庭研究教授

傅世敏,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韩世辉,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Ming Li, University of Nebraska,心理学系副教授

Hualou Liang, Drexel University,生物医学工程教授

李兴珊,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刘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罗跃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所所长

Jack W. Smith,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生物信息学院院长,教授

隋 洁 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Hongbin Wang,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生物信息学院终身教授

Pei Wang, Temple University,计算机系副教授

Jiajie Zhang,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生物信息学院教授

周 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

周晓林,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系主任

三、会议组织机构

共同主席:

王宏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健康科学中心心理学终身教授,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伟伦特聘教授)

刘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行为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陈霖(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认知科学学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秘书组长:陈绍建 博士(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发展中心主任)

秘书组成员:姜海霞 吴 莹 董 蕊 叶静婷 汪 铭(更新中)

四、会议时间及地点

会议召开时间:2011年6月17~18日。

会议召开地点:中国·北京·清华大学。

五、会议注册费用

教师及其他在职参会代表:300元人民币,学生(不含博士后):100元人民币。请在5月31日前缴费注册,限额100人,此后将不能保证参会资格,欢迎及时注册。

会务费汇款地址:

开户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海淀西区支行

户 名:清华大学

账 号:02 0000 4509 0891 31550

六、 会议期间食宿及往返交通安排

1、会议期间食宿费用自理。

住宿拟安排在北京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和如家快捷清华东门店,以满足教师和学生不同需求。请在回执(见附件2)中认真填写,以便预订。

北京地大国际会议中心:单人间:328元∕天;

商务标间:478元∕天(含双早);

如家快捷清华东门店:单人大床房:197元∕人天。

2、请参会者自行提前预定好往返票,会务组不代为安排,请见谅。

请与会者填好回执,于2011年5月31日前邮寄或发电子邮件到:(100084)北京海淀区清华园伟清楼500室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 姜海霞 收。便于确定参会人数,安排会场。

联系电话:010-62792822,010-62788065rzkx@tsinghua.edu.cn

传 真:010-62773687(吴 莹)

联 系 人:姜海霞 董 蕊 汪 茗 叶静婷 郑 漫

电子邮件:

本次研讨会注重高质量和交互性,是一次高水平的专题峰会。每天下午都会有一个讨论会,以方便与会者探讨共同关心的问题。参会者不必提交论文。

我们热情期盼您的参与!

首届认知科学北京国际研讨会组委会

2011年5月1日

附件2:

首届认知科学北京国际研讨会

(CSBS2011)

注:需要住宿的,请在“北京地大国际会议中心”或“如家快捷清华东门店”栏内填写住房标准。无预订者,届时无法保证用房。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