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第十期学术沙龙预告

2022-05-24

时间:5 月 26 日(周四)下午 2:30

Stella Christie的实验室(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儿童认知研究中心)的研究旨在探究人类在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的机制,覆盖了从如何学习语言到个体如何更具创造力等主题。本周的讲座选择了实验室的部分研究,横跨三个维度:

1. 个人认知。哪些特定因素塑造(如Bias)和约束(Constraint)了人类的学习?这些因素的影响如何随着时间产生变化?

2. 微观环境-家庭和社会父母相信他们的行为对孩子的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具体是如何产生影响的呢?我们的研究旨在理解这其中的机制,例如父母的日常用语及其面对孩子时使用的解释用语会如何影响孩子的学习。

3. 宏观环境-城市和文化我们所处的城市环境是如何塑造学习的?不同的文化对于个体的学习偏见(Learning Biases)上是否存在不同的影响?

个体认知

第1位报告人是博士生马秋晨,她的研究关注规则学习(Rule Learning),本次报告题目为《物体相似性对学习过程规则优先级的影响》;

第2位报告人是博士生吕金云,她的研究关注儿童如何从玩耍中学习,本次报告题目为《玩耍中学习:机制与约束》。

微观环境-家庭和社会

第3位报告人是实验室博后研究员白红红,她的研究关注创造力的产生与发展机制,本次报告题目为《研究展望:幼儿创造力的社会性》;

第4位报告人是实验室管理员谭文佳,她的研究关注认知控制(Cognitive Control),本次报告题目为《看或不看:成人在场对儿童认知控制能力的影响》;

第5位报告人是博士生高杨,她的研究关注父母语言对儿童认知的影响,本次报告题目为《父母的类比语言对儿童类比推理的影响》。

宏观环境-城市和文化

第6位报告人是硕士生方艺瑾,她的研究关注儿童如何从玩耍中学习,本次报告题目为《玩耍和学习是分离的么?中美两国家长对于儿童的玩耍和学习的态度》;

第7位报告人是殷嘉宁,她的研究关注设计与心理学的结合,通过实验为设计提供实证依据;本次报告的题目为《稚老乐园:如何将老年人户外运动场地改造为适宜老幼活动的空间》;

第8位报告人是硕士生张峻皓,他的研究关注关系思维(Relational Thinking),本场报告的题目为《东西方差异再回顾:整体型思维是关系思维吗》。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