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学术沙龙主题:Topics on the Self & Social Cognition

2022-10-24

时间:2022年10月20日 14:30

地点:幸福科技实验室

王非老师课题组分享自我与社会认知的相关研究

自我是个体心理世界的核心,研究自我不仅可以加深我们对于各个层级心理过程的理解,在临床等领域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梁琼丹同学从知觉与记忆两个层面探索了海洛因成瘾者的自我优势效应与母亲优势效应,发现该人群保留了稳定的自我优势效应,但母亲优势效应有所削弱,提示重要他人可能未被纳入该人群的自我概念中。庄凌云同学从脑电微状态的角度探索了自我参照加工的神经机制,发现脑电微状态存在对自我参照(vs. 他人参照)的特异性编码,为理解自我的脑基础提供了新的视角。李楠同学的研究设计拟采用新习得的自我相关刺激开展注意瞬脱研究,以揭示刺激的社会凸显性对底层知觉加工的影响。

自我和社会认知领域已经积累了海量的文献资料。使用文献计量分析、元分析等方法对现有文献进行整合分析,有助于把握领域的总体状况,提出新的理论视角。张永发同学使用文献计量技术对心流领域40年来发表的2000余篇文献进行量化分析,提取领域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为该领域的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宏观视角。苗心同学将人际交互中的刻板印象内容模型(stereotype content model)引入人机交互领域,使用元分析方法考察了人类对机器人犯错的感知在温暖和能力维度上的分离,为未来的机器人设计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参考建议。

张贴海报题目如下:

1.梁琼丹(博士生):海洛因成瘾人群的母亲优势效应

2.庄凌云(博士生):自我参照加工的脑电微状态特征研究

3.李楠(博士生):基于图形匹配学习的自我相关刺激对注意瞬脱的影响

4.张永发(博士生):心流体验的文献计量分析

5.苗心(博士生):人类对机器人犯错的感知——一项元分析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