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沙龙预告-第八期

2022-12-01



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社交和沟通工具,儿童的语言能力发展与认知发展密不可分且相互影响。但对于孤独症儿童而言,他们在语言和认知发展上普遍存在缺陷,探索孤独症儿童语言和认知能力大发展路径及其个体和环境影响因素对未来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干预方案具有重要意义。此外,师生关系作为重要的微观环境之一,对儿童的行为和情绪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本周的学术沙龙将由王莹老师课题组同学来分享近期在孤独症儿童群体中关于语言和认知能力发展的研究进展,以及师生关系与儿童行为发展的相关性研究。分别由四位同学进行报告:


蓝筑同学将分享一项关于孤独症儿童的认知和语言能力与阅读能力相关性的元分析研究,该元分析基于26项不同语言背景下孤独症儿童阅读发展的研究数据,系统地综述了不同认知技能和语言技能对孤独症儿童阅读能力(字词解码和阅读理解)的影响程度,为识别孤独症儿童早期阅读发展特征及其影响因素提供了比较有力的证据,也为其早期阅读干预提供了实证建议。


刘娟同学重点关注孤独症儿童这一特殊群体语言和读写能力的发展路径和学习策略,旨在为该群体的语言和社交沟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早期干预建议。刘娟同学将报告一项探究通过统计学习的方法分析孤独症儿童中文阅读的习得机制的最新研究。


鲁雨晴同学关注孤独症儿童的心理理论、中心信息整合缺陷是否受到遗传因素影响,认为孤独症儿童的一级亲属在心理理论能力、中心信息整合能力方面的缺陷可能会影响孤独症儿童在上述方面的能力。希望通过比较孤独症儿童父母的心理理论及中心信息整合能力与正常发展儿童父母之间的差异,试图从神经认知方面探索孤独症儿童认知能力缺陷存在遗传学因素影响的间接证据。


徐靖涵同学感兴趣探究幼儿在成长过程中师生关系与儿童行为发展的交互影响作用,她通过文献综述基于交互的视角,介绍与分析儿童成长过程中师生关系中的冲突性,依赖性和亲密性对幼儿行为发展的影响,并关注儿童外化行为(攻击行为)和亲社会行为与师生关系中不同成分的相互强化的循环,旨在探讨如何基于师生关系,理解儿童成长过程中的生态系统,并为幼儿早期行为发展提供干预建议。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