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沙龙预告-第九期

2022-12-01

进食行为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环节,饮食摄入过程中的感官线索对我们的注意、食物感知等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进食情境作为一种社会性线索同样也会影响个体的情绪感知与进食行为。本周的学术沙龙将由宛小昂老师课题组的同学来分享相关研究进展,包括:云共食对身心健康的作用、风味线索影响注意搜索以及基于想象消费的感官特异性厌腻。这些研究将分别由三位同学进行报告。

第一位报告人王楚珺同学将报告一项关于云共食的研究。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共食延伸出了新的形式——云共食,即一种通过视频聊天软件与他人一起进食的行为。本研究通过两个实验探究了云共食是否会对个体的进食行为与情绪感知产生积极影响,并促进情侣间的亲密关系。

第二位报告人彭宇彬同学将报告他的一系列风味信息影响视觉搜索的研究。作为视觉动物,视觉信息常能影响个体其他感官信息的加工,但风味信息反过来又会怎样影响我们的视觉注意呢?彭宇彬同学利用行为、眼动、脑电等范式考察这一问题,并讨论其在营销中的应用。

第三位报告人邱林波同学将报告一项关于感官特异性厌腻的研究。个体在短时间内重复消费某一食物,会导致个体对于该食物的喜欢程度和进食欲望降低,这一现象被称为感官特异性厌腻。本研究通过两项研究发现了,反复想象消费某一食物会导致个体对于这一食物产生感官特异性厌腻,并且这种感官特异性厌腻可以迁移到其他食物上;个体所想象的食物的热量会调控感官特异性厌腻迁移的模式。这一研究结果可以帮助人们进行更健康的饮食行为,个体可以通过想象消费诱发自己对于不健康食物的感官特异性厌腻,从而避免了真实摄入不健康食物可能会带来的风险。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