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心理学系学术沙龙第三期

2023-03-15

时间:3 月 16 日(周四)下午 2:00

地点:伟清楼306

Stella Christie的实验室(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儿童认知研究中心)的研究旨在探究人类在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的机制,覆盖了从如何学习语言到个体如何更具创造力等主题。同时,我们将人类学习机制用于训练人工智能模型。本周的讲座选择了实验室的部分研究,横跨四个维度:

1. 个体智能-人的智能和人工智能。哪些特定因素塑造(如Bias)和约束(Constraint)了人类的学习?这些因素的影响如何随着时间产生变化?人类的学习机制如何应用于机器学习?

2. 微观环境-家庭和社会。父母相信他们的行为对孩子的学习产生深远的影响。但具体是如何产生影响的呢?我们的研究旨在理解这其中的机制,例如父母的日常用语及其面对孩子时使用的解释用语会如何影响孩子的学习。

3. 宏观环境-城市和文化。我们所处的城市环境是如何塑造学习的?不同的文化对于个体的学习偏见(Learning Biases)上是否存在不同的影响?

个体智能

第1位报告人是博士生方艺瑾,报告题目为《Sticking to known or searching for new? People's exploration in different number of available opportunities.》;

第2位报告人是硕士生周星宇,报告题目为《Can self-explanation help children improve place-value understanding?》

第3位报告人是硕士生张峻皓和本科生李静维,报告题目为《How perceived bodily concentration predict cognitive performance?》

第4位报告人是博士生马秋晨,报告题目为《The difference between human and AI in structural representation》。

微观环境-家庭和社会

第5位报告人是博士生高杨,她的研究关注语言对儿童认知的影响,报告题目为《Explaining with Spontaneous Analogies-Analogy supports individuals in harnessing the uncertain》

宏观环境-城市和文化

第6位报告人是博士生吕金云,她的研究关注儿童如何从玩耍中学习以及城市环境如何影响儿童玩耍的机会,报告题目为《Design for Play: The Influence of Urban Design on Parental Perceptions and Willingness to Let Children Play》;

第7位报告人是研究助理阙可鑫,报告题目为《Why do you study? Cross cultural comparisons of learning goals》;

第8位报告人是硕士生Hina Gul,报告题目为《The Language of Explanation: How Pakistani Parents Answer Children's Questions》。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