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心理学系学术沙龙第五期

2023-05-07

多模态心理健康测评

报告人:孙子系

近年来,心理健康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需要准确和有效的评估方法来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传统的诊断方法,如自我报告问卷和临床访谈,有其局限性,会影响评估的准确性。本研究旨在探索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的潜力,通过分析非语言线索,包括在进行心理问卷(如MMPI-2、PHQ-9和GAD-7等)时的面部表情、眼睛注视、头部姿势和手部动作,多模态心理健康评估。通过利用来自心理学、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的跨学科知识,本研究试图开发一种用于预测或诊断心理健康疾病的创新工具,解决现有的挑战,同时提高心理健康评估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基于PPG信号的双相情感障碍预测研究

报告人:陈君

过去以来,精神病症状的评估长年依赖于患者向精神科医生反馈的主观报告。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常见而严重的精神疾病,其特征是反复发作的躁狂和抑郁。考虑到双相情感障碍的治疗恢复期长、对周围环境造成负面影响的风险高,以及相对于发病时间滞后的诊疗手段,我们针对PPG信号与双相情感障碍进行相关性研究。

作为一种无创且易于使用的测量类别,当前基于光电容积脉搏波(Photo Plethysmo Graphy, PPG)的评估方法依赖于单一或小规模的预定义特征来识别由双向情感障碍患者引起的人体电信号,这些反应在评估准确性上不稳定。在这项研究中,我们提出了一种方法,通过将多种 PPG 特征一起使用来提高双相情感障碍的预测精度。随着传感器的快速发展, PPG的测量也逐渐便捷化,可广泛使用于日常生活中。

新冠疫情下线上消费行为的研究

报告人:郭鹏

在这项研究中,我们调查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购物行为的影响,以某超市疫情前后完整的消费数据为基础,对消费者的情绪、群体行为等进行分析。这项研究旨在确定消费者在群体行为的具体触发因素和模式,如恐慌性购买的情绪影响因子;旨在研究消费者购买行为在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的变化和运营机制;旨在研究在不确定外部环境下的应对机制。

感觉招募争议

报告人:王欣雨

有影响力的工作记忆理论认为,工作记忆招募感觉皮层来完成特定的任务需求。但是近年来,这一理论受到了来自干扰物刺激和TMS研究的挑战。随后有一系列研究围绕着感觉招募争议进行了讨论。本次报告将综述这一工作记忆领域的重要事件。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