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心理学系学术沙龙第六期

2023-05-07

2023春第7周学术沙龙——宛小昂老师课题组

时间:14:30 地点:幸福科技实验室

消费者在购买决策过程中,受到多种感官信息的影响。通过影响消费者的感官信息,可以显著影响影响消费者的注意和消费决策。彭宇彬同学的研究探讨了风味信息对视觉注意的影响,钱一铭的研究则通过产品包装的颜色和空间排列方式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邱林波的研究从认知角度探讨了背景音乐对消费行为的影响,而王楚珺的研究则聚焦在共食对食物选择的影响机制。这些研究为我们深入了解消费者的感官信息处理和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证基础,为消费心理学领域带来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同时,研究结果也对企业制定更有效的营销策略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主题:风味信息影响视觉注意:ERP的证据

报告人:彭宇彬

内容:第一位报告人彭宇彬同学将报告他的一系列风味信息影响视觉搜索的研究。作为视觉动物,视觉信息常常会影响我们对于其他感官信息的加工,但风味信息反过来又会怎样影响我们的视觉注意呢?彭宇彬同学利用行为、眼动、脑电等范式考察这一问题,并讨论其在营销中的应用。

主题:产品包的颜色多样性和空间排列影响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注意

报告人:钱一铭

内容:捆绑销售是一种常见的营销策略,企业可以通过将新产品与流行产品捆绑来引入新产品。提高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注意有助于消费者理解和接受新产品。但商场里通常存在着大量的同类产品争夺消费者有限的注意资源。本研究通过两个实验探究捆绑策略下如何利用产品的包装颜色和排列方式吸引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注意。该研究可以为营销人员制定合理的捆绑策略提供帮助。

主题:音乐诱发的视觉意象对消费选择的影响

报告人:邱林波

内容:在消费场景中,消费者会通过多个感觉通道接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而消费者会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被这些信息影响,从而做出自己的消费选择。听觉信息作为一种侵入性强的信息,常常被用作一种有力的营销手段。而背景音乐作为一种重要的听觉信息,也已经被广泛应用到消费场景中。以往有关于背景音乐影响消费行为的机制主要聚焦在情绪路径上,而本研究从认知路径出发,探讨了音乐诱发的视觉意象在背景音乐影响消费行为中的作用。

主题:共食对食物选择的影响

报告人:王楚珺

内容:与他人一起吃饭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甚至必须的行为,其对食物消费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那我们在和他人一起用餐的时候是更愿意选择高热量的、美味的食物还是低热量的、健康的食物?又是什么机制驱动了这样的选择?本研究将通过两个实验探讨共食对食物选择的影响,并提出个体对食物奖赏性的加工机制所起到的作用。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