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第三届全国认知科学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2011-11-14

作为清华百年校庆活动之一,由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中国科学杂志社、科学中国人杂志社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和清华大学心理学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全国认知科学大会于10月15-16日在清华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机构认知科学学者和研究人员80多人参加本届大会。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心理学系蔡曙山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邓卫教授、中国认知科学学会拟任会长陈霖院士、中国认知科学学会拟任顾问张钹院士致辞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三家主办单位负责人《科学通报》主编夏建白院士、《科学中国人》总编张刚主编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先后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会由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所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霖教授做了题为“什么是认知的基本单元”的首场演讲。他以“什么是视觉的基本单元”、“什么是认知的基本单元”、“什么是知觉物体”和“知觉物体的拓扑定义”等问题为线索,循序渐进、抽丝剥茧地解析了视觉认知的基本理论以及他自己所创立的拓扑性质知觉理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钹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时代信息处理面临的挑战——信息与认知科学”的演讲,他从算法、面向机器、面向大脑(人)和认知等信息处理的核心概念出发,提出“可计算”的基本思想和方法,进而提出并回答了互联网时代信息处理面临挑战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应用问题。

傅小兰、董奇、周晓林、彭凯平、韩世辉、冯胜利、李虹、黄华新、江铭虎、朱菁、蔡曙山、周北海、何向东、马明辉、李伯约、王惠临、罗博思(Seth Roberts)、刘晓力、朱滢、隋洁等专家、学者和教授作了精彩的大会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华堂教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教授参加了大会。

16日下午5点半,大会组委会执行主席蔡曙山教授作会议总结。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高策理教授、《科学中国人》总编张刚主编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出席闭幕式并致闭幕辞。大会组委会执行主席蔡曙山教授宣布本届大会胜利闭幕。

据组委会透露,下一届全国认知科学大会将于明年秋季在浙江大学召开,我们期待明年金秋在风景如画的西子湖畔再度聚首。

(供稿:曙山、白晨、韩旭、源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