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王茜--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基于人颅内脑电的听觉层级加工研究

2020-06-18

时间地点

2019年5月5日 星期日 上午10: 35-11:25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 · 伟清楼507室

讲座主题:基于人颅内脑电的听觉层级加工研究

演讲嘉宾: 王 茜 博士

邀请人和主持人:陈霓虹 副教授

报告摘要

听觉言语是人类日常生活中重要的沟通媒介。人类往往能够毫不费力并快速地从声学信号中提取语音信息,并进一步从语音信息中提取出语义信息,实现声学信号从听觉系统到语言系统的转换。该过程在皮层的各个阶段如何表征,尚缺乏来自人类大脑皮层的直接电生理证据。本团队的研究聚焦语音语义加工前沿,利用高时空分辨率人颅内脑电的独特研究方法,对清醒癫痫患者的脑电活动进行直接记录。并运用个体化颅内电极触点定位、High-γ神经振荡分析、试次水平统计分析、皮层间电诱发反应以及Micro-macro电极记录技术,考察人类听觉加工的关键脑区和层级反应模式。

嘉宾简介:

王茜,女,现任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主管心理治疗师。2010年获北京大学心理学学士学位,2016年获北京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多年来从事听觉认知脑科学、神经与精神疾病认知功能研究,系统性地研究听觉相关的皮层和皮层下电生理机制。共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一作与通讯作者论文12篇。主持国家级基金项目两项。

欢迎校内外感兴趣的老师、同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聆听、学习和交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