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罗欢---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视觉注意和记忆中的“动态世界观”

2020-06-18

时间地点

2019年5月31日 星期五 上午9: 50-11:25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 · 伟清楼507室

讲座主题:视觉注意和记忆中的“动态世界观”

演讲嘉宾: 罗 欢 研究员

邀请人和主持人:陈霓虹 副教授

报告摘要

自然视听觉场景中的信息往往都是拥挤、复杂和动态的。听觉研究中,时间结构和组织是一个基本且重要的关键因素,然而其在视觉中的基本作用还没有被广泛研究。在本次报告中,我会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实验室近年来在这些方面开展的一些研究,包括:(1)视觉注意中的节律现象和时间组块;(2)知觉整合中整体性质加工的时间优先性;(3)视觉工作记忆中的时间组块。我们认为,时间是大脑对外界信息进行内部结构化的重要维度(“动态世界观”)。

嘉宾简介

罗欢,女,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北京大学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199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电信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2001年赴美留学,2007年毕业于美国马里兰大学College park分校神经科学与认知科学项目,获博士学位,同年在该校语言神经科学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7年8月至2011年历任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 2014年12月加入北京大学至今。2015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支持。罗欢研究员主要采用认知心理学结合高时间分辨率的人脑成像技术(脑电图、脑磁图等)探索视听觉认知过程(包括感知觉、注意、学习记忆等)中的动态结构和时间组织及其脑神经机制,在Neuron, PLoS Biology, Current Biology, eLife 等期刊发表多篇重要工作。现任eLife期刊编委。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