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王非课题组在实验心理学国际期刊发文探讨游戏玩家对虚拟化身的认知加工优势

2023-02-23

近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王非课题组在实验心理学国际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Research in Memory and Cognition》(IF = 4.600, JCR Q1)发表题为《The Avatar-Prioritization Effect among Online Gamers: A Perspective from Self–Avatar Identity Relevance》的论文,探讨了游戏玩家对化身(avatar)相关信息的认知加工优势及其背后的心理机制。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我系2019级博士生祁宇轩,通讯作者为我系王非副教授。

在电子游戏中,化身是玩家的数字化表征。那么,玩家会将化身仅仅看作是自己暂时操纵的角色,还是会将化身视为自我概念的一部分呢?为了回答这一问题,该研究参考了自我认知(self-cognition)领域的文献,如自我相关信息(如面孔、名字等)会在认知任务中得到更好的加工的现象。如果个体确实将化身纳入自我概念中,那么与化身相关的信息也会具有认知加工优势,即“化身优势效应”(avatar-prioritization effect)。

图片

undefined

实验试次流程示意图

基于此,本研究采用通过图形-标签匹配范式(shape–label matching task),在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玩家群体中开展了两个实验。

实验员在网吧中招募英雄联盟玩家

实验一的结果表明,相对于熟悉他人相关信息来说,玩家对化身相关信息具有加工优势,且这一优势效应的量级与化身认同的“importance to identity”分维度,以及心流体验、享乐感、游戏忠诚度、游戏成瘾等变量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实验二进一步表明,自我-化身身份关联性可以作为一种心理机制来影响个体对化身相关信息的认知加工。本研究为玩家将化身视为自我概念的一部分提供了证据,也对理解人们在虚拟世界中的行为具有启发意义。

本研究得到了上海市科委研究项目,以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Qi, Y., Zou, Y., Peng, K., & Wang, F. (2023). The Avatar-Prioritization Effect among Online Gamers: A Perspective from Self–Avatar Identity Relevance. Journal of Applied Research in Memory and Cognition.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s://doi.org/10.1037/mac0000096


教师简介

图片



王非

清华大学 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自我认知的心理与神经机制

文化思维方式的神经机制

人格的生物学基础

应用社会认知神经科学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