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张丹课题组在《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发表基于日常多情境生理测量的大五人格评估研究

2023-03-10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张丹课题组基于穿戴式心率测量设备开展日常多情境视角下的大五人格评估研究,研究成果《Personality in Daily Life: Multi-Situational Physiological Signals Reflect Big-Five Personality Traits》被IEEE医学与生物工程领域重要期刊《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正式录用并在线发表。论文的第一作者为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博士生水心宇,通讯作者为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张丹副教授。论文其他作者还包括已毕业研究生陈依苓、胡鑫,及王非副教授。

研究概览图

本研究旨在探索使用日常生活中穿戴式生理信号评估个体大五人格的方法。研究招募了一批具有严格日程安排的大学生,开展为期两周时间的日常情景腕部穿戴式心率数据采集。通过将他们的心率活动根据每天主要日程分为早操、上午上课、下午上课、自由活动、晚自习等5个情景并提取心率活动特征,研究所建立的回归预测模型可以有效预测个体的人格开放性和外向性维度得分。同时,随着记录时长的增加,尽责性、神经质维度的个体预测模型性能也表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随着记录时长进一步增加有望实现有效预测。

多情境心率模型预测结果,从左至右为:开放性、尽责性、外向性、宜人性和神经质

可穿戴生理记录设备的普及为评估日常生活中的人格特征带来新的可能,与传统的问卷调查或实验室评估相比,基于可穿戴设备的测量可以在不干扰正常生活的情况下,突破实验室的情境局限,收集丰富的个体内生理数据,进而更全面地描述个体差异。本研究发现日常情境的心率反应具有情境依赖性,提出记录多情境生理反应的模型框架,并利用日常生理实验初步证明可行性,为自动化人格评估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977041)和清华大学春风基金(2021Z99CFY037)的资助和支持,特此致谢。

论文信息:

X. Shui, Y. Chen, X. Hu, F. Wang and D. Zhang, "Personality in Daily Life: Multi-Situational Physiological Signals Reflect Big-Five Personality Traits," in 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 DOI: 10.1109/JBHI.2023.3253820.

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0064124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