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心理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06-1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 2021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 号),清华大学心理学专业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始建于1926年,为清华大学理学院六大系之一,也是中国大学最早建立的心理学系之一。传承自厚重的历史积淀,清华心理学融会现代的脑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聚焦“认知与智能”和“社会与健康”,从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人才和致力提升国人幸福感的实践人才


心理学系着力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以学生心理认知能力发展规律为指导,构建“启思—致真—修远”三大模块的课程体系


“启思—致真—修远”三模块的课程体系


(1)“启思”模块致力于培养创新思维,将基础理论学习课与小班专题研讨课紧密结合,通过大量的审辩性阅读和创造性写作,要求学生对文献资料进行评价和反思,形成独立和理性的认知,并通过写作来训练表达和交流能力,培养学生挑战权威的学术精神。

(2)“致真”模块致力于培养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根据科研工具和实验方法的特色,以“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为核心理念,采用项目式学习和基于“教授-助教双师模式”的混合式教学,提升学生的科研技能。

(3)“修远”模块致力于培养独立开展科研的能力,通过导师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上下求索,完成一项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开放创新的学术研究,以手艺人方式手把手引导学生独立完成原创性科学研究,实现千人千面的“因材施教”。


总之,清华心理学的本科专业培养注重在审辩性阅读和创造性写作中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在科学实验和社会实践中磨练学生的学术和应用能力,期翼学生创建心理学的清华学派

供稿:伍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