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樊富珉:清华园里为幸福工作的心理学教授

2022-09-22

社会情怀永蕴,科学精神长继。2022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迎来学院成立10周年。

社科学院有众多富有魅力的教师,心理学系教授樊富珉就是一位“为幸福而工作”的教师,她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开始,不断探索、不断研究,逐渐在团体心理辅导和咨询、咨询师人才培养、积极心理学的应用和积极团体辅导开发等多个领域作为先行者、引领者,成为中国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领域的重要领军人物。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的领路人

在国内临床与咨询心理领域,樊富珉的名字无人不晓。但鲜有人知道,樊富珉最初是清华大学的一名工科女生。在毕业留校任教与学生的交流中,她开始关注学生心理层面的困惑,并因此逐渐走进了心理学的领域,成为了一名心理学专业学者。

1991年,从日本公派留学学习心理学归来的樊富珉担任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心理学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学会的副主任委员。根据国外学习的经验,樊富珉布置心理咨询室,编写咨询中心工作职责、伦理守则等,建章立规,并针对高校心理咨询中心提出了服务、教育、研究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带领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走上了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同时,她引入日本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工具UPI(大学生人格健康问卷),在进行本土化修订后推向全国高校,该问卷清晰简单、筛查结果准确,逐渐成为了全国数百所大学在新生心理普查及心理健康评估中使用的重要工具。

在工作中,樊富珉发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不能仅停留在发现问题和矫治问题层面,更重要的是早期预防。1995年开始,她在国内最早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系统性地对心理健康课程进行设计,提出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教育方向,并在1997年出版了课程的第一本教材《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针对学生心理问题,樊富珉开展了大学生自杀预防及心理危机干预系统研究,编制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大纲》《危机干预的理论,方法,流程与示范》《自杀预防与生命教育、危机干预》等多本著作。

樊富珉和学生们合影


2010年,随着积极心理学的兴起,樊富珉又将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和理论融入课程设计中,进一步提出了建设以提升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和幸福感为目标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推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理念的进一步发展。直到樊富珉退休,《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开设了整整26年,作为全国和全校的精品课程,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推崇和欢迎。同时也为国内培训了一批心理健康课骨干教师。

团体心理咨询与积极心理团体辅导的开创者

90年代初,团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还是一个“新兴”词汇,国内心理学界也对此了解甚少。1991年9月,樊富珉在北京为高校德育教师开办了第一个团体咨询培训班,将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行,并在教育部后续举办的师资培训中增加了团体咨询的内容。1996年,樊富珉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团体心理咨询专著,在此后30多年里,她带领团队深入开展团体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的研究工作,编写出版十几本专著,翻译数十本国外团体心理咨询权威著作,从理论到实践,始终走在该领域前沿,成为了国内团体心理咨询的标杆和旗帜。

樊富珉在心理咨询伦理课堂上


在清华工作期间,樊富珉建立了国际国内最专业的团体心理咨询师培训课程,涵盖团体体验、团体辅导、团体观察、团体咨询、团体治疗、团体带领、团体督导、团体研究等八个方面,建构了团体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人才培训体系,完整、规范及专业程度受到了海外同行的极大认可。为了让社会上有同样学习需要的心理健康工作者有自我提升的机会,樊富珉设计了合格团体带领者的集中培训模式,被美国专家称为是国际水平的团体咨询师教育体系,为国内培养了一大批团体心理咨询与团体心理辅导的人才。

2003年,樊富珉第一次接触到积极心理学的理念,决定发展适合国情和本土文化,又能提升幸福感的有效方法。2004年起,她在清华大学举办了国内第一次积极心理学工作坊,开始推广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依据,以团体辅导为工作方法,以培育积极心理品质为途径,以提升幸福感为目的积极团体心理辅导。积极心理团体辅导应用范围极其广泛,既可用于辅助治疗各种心理疾病,解决个人的心理适应问题,又可用于普通人健康快乐成长与发展,活出人生的精彩。积极心理团体辅导通过清华平台逐步被传播到社会各个领域,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樊富珉和指导的博士生们在第二十一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专题报告现场


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团体心理咨询和辅导应用到了全国各行各业,也是当前国内心理健康服务中覆盖方式最广、受欢迎度很高的方法。2019年,中国心理学会团体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为樊富珉颁发“终身成就奖”,中国心理学会颁发“学科建设成就奖”,以表彰她多年深耕心理健康领域,在团体心理咨询与辅导方面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2021年,樊富珉在第五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被授予“积极心理学终身成就奖”。

心理咨询师培养体系的先行者

2000年开始,樊富珉参与了劳动部咨询师职业考试的教材编写和师资培训、卫生部心理治疗职称考试教材编写和师资培训,以及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和教材编写。2006年,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了注册系统,樊老师作为前几届副主任委员兼伦理组长,带领伦理组在咨询师伦理培训、守则完善、投诉处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让伦理意识逐渐成为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的共识和必修课。为了让咨询师有更专业的成长,樊富珉与同行一道广泛开展咨询师的督导,率先在清华开设了《临床实务与督导》研究生课程,开展针对团体咨询的团体督导培训,让团体督导成为督导师最为重要的督导形式,进一步推动了行业规范。

樊富珉在2021年注册系统大会


看到人们对优质心理健康服务日益增长的渴望和需求,樊富珉意识到,规模化、规范化、系统化地开展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的研究生学历教育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她参与了国内学历教育联盟和注册系统制定的本科、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以及应用心理专业博士的培养方案及注册工作。

2020年,为了实现自己为国家培养更多合格咨询师的愿望,樊富珉退休后担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开启了国内规模化、系统化研究生层次学历教育心理咨询师培养的新阶段。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樊富珉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让心理学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心理健康促进和幸福感提升,让老百姓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为国家和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更多的力量。

在非典、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鲁甸地震,以及天津港爆炸等事件中,樊富珉每次都会出现在第一线,指导心理危机援助团队,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她培训了数千名危机干预骨干,并开发了灾后艺术治疗手册、灾后减压与哀伤辅导手册等多种有效的危机干预和评估工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樊富珉第一时间指导开设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搭建完善的热线组织以及专业督导培训体系,设计接线员培训课程,在疫情早期的危机干预中发挥了重要的专业引领作用。

而在学生眼中,樊富珉永远是那位亲切,让人感受到被爱、被尊重、被信任的的“樊老师”。年近70岁的她,仍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备课。她高昂的热情,深切的情怀,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年轻教师和学生都深感敬佩。总有人会问她:樊老师,您为什么总是这么精力旺盛,可以做这么多的工作?她的回答永远都是:因为爱!

樊富珉和先生


樊富珉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和永远爱她、支持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她、呵护她的先生。她总是说,先生就是永远的充电宝,坚实的后盾,使她可以更加大胆放心地在自己所爱所追求的事业上大步前行。

樊富珉在荣休会上回顾职业生涯


2020年12月,在心理学系举办的荣休会上,樊富珉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她说,自己将永远不忘初心,胸怀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培养社会急需的心理健康教育专业人才的路上永不停歇,让所钟爱的心理咨询事业服务更多的人群,为心理咨询领域培养更多的人才。

在樊富珉老师的光照下,她的学生们也正努力前行,为着中国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樊富珉,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原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心理学家、注册督导师,中国科协全国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研究领域:心理健康教育;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咨询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积极心理学及应用等。

教授课程《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开课26年,校级精品课、教育部在全国高校选拔的首批网络视频公开课。出版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以及团体心理辅导与咨询专著40余册,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第一位将团体心理辅导与咨询引进国内的学者,30年来在清华大学形成了团体辅导与咨询教学和研究基地,创新地发展出中国特色的团体辅导与咨询。曾荣获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突出贡献奖,中国科协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北京市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终身成就奖,钟友彬-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卓越贡献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终身成就奖,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终身成就奖,健康中国2019十大年度人物。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