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疫情之下的别样实验:心理学系《前沿创新研究:社会情感智能I》纪实

2023-01-12

随着小朋友一声“再见”,来自新雅书院的马歆茗圆满完成了当天的数据收集工作。在《前沿创新研究:社会情感智能I》(以下简称《社会情感智能I》)课上,她的研究题目是“儿童关于热情和能力的性别刻板印象如何发展”。

疫情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由于无法面对面采访,在指导教师伍珍的鼓励下,她创新实验手段,精心设计了卡通版幻灯片,采取腾讯会议方式与受访者沟通。

“我的研究着眼于学龄前儿童,探讨他们评价他人时能否将热情和能力作为两个独立的维度,以及他们是否与成人一样存在性别刻板印象。”马歆茗解释说,“我设置了相关场景和互动类题目,收集儿童的反馈,基于此开展数据编码和测量工作。”

与马歆茗一样,《社会情感智能I》的选课学生对心理学充满了兴趣,由于面对面采访机会受限,他们积极克服困难,采用在线游戏、幻灯片展映、腾讯会议等方式推进数据收集工作,保证实验调查顺利进行。戴逸清通过在线播放幻灯片讲故事、请小朋友回答问题的方式展开调查,她说,“伍珍老师每一个阶段都给予我很多悉心的指导与鼓励,让我能够更有方向、更有动力地完成一步步挑战,最后获得自己都想象不到的结果。”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自己做一个研究,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探索,并且在老师和学长学姐的帮助下逐渐从懵懂到能够自己进行实验。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也能够把在课本上学到的或者学不到的知识加以应用,加深印象。”梁一鸣说。

“他们都是第一次做心理学研究,还是在线这种hard模式。虽然目前还没有完成整个研究,我们还不知道研究结果是什么,但是这个过程能够走下来就相当不容易了,我也为他们感到很自豪!”授课教师伍珍笑着说。

“社会情感智能(social-emotional intelligence)”强调理解自身和他人的情绪情感和心理状态(如愿望、信念、意图、知识等),在此基础上形成竞争与合作的生存智慧;它还包括整合和利用社会信息,在不确定的、有风险的情境下做出决策,并通过共情与心理理解能力配合完成社会互动任务。

在《普通心理学》《普通心理学进阶》基础上,《社会情感智能I》是系列课程的第三阶梯。在这门课上,导师以“手艺人”方式指导学生完成一项原创心理学研究,支持学生一步步完成发现问题—提出假设—设计实验—收集数据—分析结果—论文撰写—交流发表等各个环节。特别在疫情期间,课程转为线上,使得数据收集工作更具挑战性。为了帮助学生更顺利地开展研究,每周伍珍都会定期与学生线上讨论进展,提供具体反馈,帮助学生逐一解构痛点难点。

梁一鸣非常喜欢研讨课这样“相对自由而且更加接近于科研的形式”。在课上,他可以与教师一对一深入交流,聚焦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并找到研究突破口。梁一鸣的课题目标是探究中国父母“将心比心”的能力,他也同样使用了腾讯会议开展访谈工作,并独具匠心地设计了“在线画画任务”以测量亲子互动模式。

有关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伍珍提出“思考-阅读-写作三位一体模式”,通过设置基础理论课和与之匹配的小班研讨课,提高学生对知识的分析、评价、沟通表达能力,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学术态度和深入钻研的科学精神。

实践不停步,创新无止境。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