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钱静老师荣获第五届清华大学“龚育之奖教金”

2023-02-23

清华大学自2014年起,启动清华大学“龚育之奖教金”评选工作。龚育之奖教金的宗旨,在于深化师生对通识教育的认识,激发教师投入通识课程教学实践与研究的积极性,促进科学、人文、艺术及工程之间的学科交叉与融通。

龚育之奖教金每两年评选一次,重点鼓励对本科通识类课程(主要包括全校性通识课、文化素质课、数理基础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外语课、体育课等)教学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根据《清华大学“龚育之奖教金”评选办法(试行)》,经院系推荐、教务处组织专家评审、教务处处务会审议通过,社科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钱静荣获第五届清华大学“龚育之奖教金”。钱静,心理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智能心理测量以及教育评估。长期从事心理学基础教学实践与研究,从2010年以来,每年承担全校文化素质核心课的教学。2020年,疫情期间《走进心理学》入选教育部优质在线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并且作为首批全英文授课的在线课程,在学堂在线国际版以及EDX国际平台,开放给国际学生,选课人数超过十万人。2021年,通识课程《心智、个体与文化(英)》被选入清华大学通识荣誉课,并开展了全球融合式课堂教学。2022年该课程被认定为优质通识课,清华大学精品课。

《心智、个体与文化(英)》课程围绕着心理学基础理论与前沿科学的探新发展,以启发式教学为主要教学手段,在普及心理学知识的基础上,增加学生对心理学的了解和兴趣,力图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以及运用学科交叉的角度创新思维的能力。既有科学的思想又有人文的关怀,本课程内容涵盖行为的生理基础、感觉与知觉、注意与记忆、判断与决策、思维与逻辑、发展与异常、人格与社会等诸多方面。通过课堂教学、实验参与等方式,系统地介绍心理学这门学科的各个模块,力求使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能够对心理学学科的基本范畴、研究方法、应用价值等问题形成较为深刻的理解,并能够灵活运用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及方法以跨学科的方式在大类学科领域进行思考,提出新的研究方向,以及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同时为学习其他专业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本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的方式,向学生们呈现国外前沿理论原汁原味的知识内容,以及对内容的诠释和思维方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