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国际幸福日 -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中国积极教育简介”在《全球幸福政策报告》发布

2020-02-06

2012年6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大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将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International Day of Happiness)。决议说,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幸福和福祉是全世界人类生活中的普遍目标和期望,具有现实意义,在公共政策目标中对此予以承认具有重要意义。

(VOVworld)- 第五届世界政府峰会于2018年2月12日在阿联酋迪拜正式开幕。来自139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名代表与会。全球幸福理事会在峰会上发布了《全球幸福政策报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为该委员会成员。该报告的作者是美国心理学会前主席,荣获2017年美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的马丁·塞利格曼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国际教育主任Alejandro Adler。其中积极教育板块的“中国积极教育简介”是由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撰写。

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穆罕默德·马克图姆主持峰会。阿联酋内阁事务部长兼政府峰会组织委员会主席 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格伽维强调,众多代表出席表明,该峰会是重大事件,具有全球性和地区性,日益受到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关注。

全球幸福政策报告的第一卷是由全球幸福理事会主席Jeffrey Sachs 编写,旨在收集幸福政策的最佳实践经验。 相对致力于报道为什么以及哪些国家会幸福的“世界幸福报告”(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 (WHR) )而言,“全球幸福政策报告”有助于填补方法论的缺失,即如何应用幸福的科学和政策实践经验来帮助各国更加幸福。

Helliwell教授强调说:“这份报告是全世界思想和经验的升华”。 报告的六个主题章节自然分为两组,每组三章。 第一组章节专注于国家或地方政府范围内的幸福政策的最佳实践,即健康,教育和就业。 第二组章节分别讨论了多个部委和政府中心可能感兴趣的交叉问题:个人的幸福感,城市幸福感和幸福感的衡量标准。

教育章节强调了积极教育。 在学校里教授积极心理学已经从根本上改善了秘鲁,中国,不丹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学生的幸福感。

以下为中国部分的报告正文与译稿:

中国

积极教育在中国发展迅速。受欢迎程度也很高,这不仅因为它和中国传统哲学有着相似之处,而且中国的教育体系也在寻求一种新模式的转变。一方面,中国的教育体系非常成功,它培养了世界上最多的工程师们,并且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学生在数学和科学方面的表现一直都很出色。但另一方面,中国的教育制度主要是通过更多的权威性和纪律性来取得学术成就的。这可能会导致学生丧失学习兴趣,与家长和老师之间的冲突不断增加,最糟糕的是,抑郁和焦虑会在学生中蔓延。

积极教育可能是解决这个困境的方法;因为它不仅关注个体幸福也关注学业能力。

增城

2014年,广东省的增城市(现为广州的一个区)启动了在中国迄今为止最大的积极教育项目。在当时副市长叶鸿女士的支持与监督下,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对10,000多名校长和班主任进行了积极教育培训。 2015年,马丁·塞利格曼还对增城的教育工作者们进行了授课。

截至到2017年10月,叶常委报告里提到,在增城有350-400所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已经应用了积极教育课程,共惠及26万名学生。另有8万名教师也接受了专业的积极教育培训。

叶常委报告说,在教师方面,教师职业忠诚度得到了提高,教学方法也有所改善,比之前更加的灵活和高效。从学生的角度看: 相比2016年,2017年增城9年级和12年级的学生毕业考试成绩得到了提高。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升学率也从2016年的28.1%,上升至2017年的41.2%。在过去,平均每年有7至8名学生自杀;在2017年,只有一个。增城每年花费2,150万元人民币(约合400万美元)在积极教育上,其中150万人民币用于研究,20,00万人民币用于培训。

北京

2012年,北京教育局资助北京第十九中学建立了“幸福教育”,他们将积极心理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结合起来,设计课程,培训教师,改造校园文化。三年后,他们考入一本大学的升学率从2012年的69.6%上升到2015年的75%。

2015年,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窦桂梅女士决定推行由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设计的积极教育项目。这也标志着学校与专家团队合作开展积极教育的首次尝试,该团队拥有着严谨的科学背景和扎实的理论与实践指导经验。清华附小是中国最著名的小学之一,这向中国教育界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息,即积极教育已被主流学校所接受。

为了进一步传播积极教育,在北京幸福基金会的支持下,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还推出了一项免费培训校长的非盈利项目-“幸福园丁”(园丁在中国通常用来比喻教师)。申请成功的校长们会到清华大学接受3天的积极教育培训,该方案已经培训了六百多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校长。

2017年8月,清华大学与国际积极教育网络(IPEN)共同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大会主要聚焦于积极心理学与积极教育。会议还成功发布了有关积极教育实效性的实证数据。

附录还总结了报告中所调查的100多个政策创意。 将最好的想法转化为现实需要行动计划的支持 ,“具体的实施指南”是“2019年全球幸福报告”的目标之一。

更多信息可了解:

官网:http://www.happinesscouncil.org/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