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科研进展--张丹课题组在《NeuroImage》在线发表情绪个体差异神经机制研究论文

2021-12-15

近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张丹课题组在神经科学国际期刊《Neuroimage》(IF = 6.556, JCR Q1)发表题为《Similar brains blend emotion in similar ways: neural representations of individual difference in emotion profiles》的论文,提出以情绪档案的视角探索情绪反应个体差异的神经机制。论文第一作者为我系2018级博士研究生胡鑫,通讯作者为我系张丹副教授。

图1 情绪档案个体差异的量化方法

人类情绪是复杂的,既有“情随事迁”的情境依赖性,又有“百感交集”的情绪共现性;然而情绪固有的情境依赖性与共现性在过去研究中却常被忽视。研究因此提出以“情绪档案”描述个体在多种情境中的多种情绪共现模式。运用个体间表征相似性方法(IS-RSA),研究发现情绪档案的个体差异可以被前额与颞顶区域delta频带活动以及额区theta频带活动表征;并且积极与消极情绪档案分别被左侧与右侧颞顶区域表征。研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情绪反应个体差异量化方法,并提示情境依赖的多情绪共现模式可能是一种值得未来研究关注的情绪反应个体差异。

图2基于个体间表征相似性方法(IS-RSA)的情绪档案个体差异脑电表征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97704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U1736220),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NSFC)和德国科学基金会(DFG)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跨模态学习的自适应、预测和交互”(NSFC 62061136001 DFG TRR-169/C1, B1)资助,特此致谢。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053811921010909

Cite: Xin Hu, Fei Wang, Dan Zhang,Similar brains blend emotion in similar ways: Neural representations of individual difference in emotion profiles,NeuroImage,2021,118819,ISSN 1053-8119,https://doi.org/10.1016/j.neuroimage.2021.118819.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