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科研进展--我系王非课题组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发表论文检验自然环境干预对抗疫一线工作者的心理促进作用

2021-12-14

近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王非课题组在环境心理学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IF = 5.192,JCR Q1)发表题为《Using natural intervention to promote subjective well-being of essential workers during public-health crises: A Study during COVID-19 pandemic》的论文,通过纵向研究设计检验自然环境重复修复理论,并验证自然环境干预对抗疫一线工作者(警察和医护群体)的心理促进作用。论文第一作者为我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胡宸豪,通讯作者为我系王非助理教授。

自然环境修复效应(nature restorative effect)指人们接触自然环境时认知疲劳、压力等消极情绪减少的积极体验,适合作为一种干预方案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应用。前人研究者提出重复修复假设(repeated restoration hypothesis),认为重复接触自然环境获得的修复效益具有累积价值,但缺少直接证据。本研究设计每日两分钟的自然环境视频干预方案(以城市环境视频为对照组),在一个5日的干预计划中,每日观看视频前后进行即时情绪评估。干预项目前后分别对积极、消极情绪以及生活满意度进行评价。通过日常跟踪和干预前后效果的嵌套数据分析,每日短暂地接触自然环境能稳定、即时地降低消极情绪,并累积地提升整体积极情绪感知和生活满意度,提高抗疫一线工作者的主观幸福感。研究结果直接支持重复修复假设,所提出的自然环境干预方案可以为公共危机时期一线工作者的心理健康关怀提供参考。

本研究实验设计

本研究得到上海市科委研究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以及清华大学学生“未来学者”自主科研计划的基金支持。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eDf5zzKDAiS1

Cite: Hu, C., Zhu, K., Huang, K., Yu, B., Jiang, W., Peng, K., Wang, F. (2022). Using natural intervention to promote subjective well-being of essential workers during public-health crises: A Study during COVID-19 pandemic.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 79, 101745. https://doi.org/10.1016/j.jenvp.2021.101745

本文作者:胡宸豪 王非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