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科研进展--我系伍珍课题组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发表论文探索学前儿童的环境保护行为

2022-07-15

近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伍珍课题组在环境心理学国际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IF = 7.649,JCR Q1)发表题为《They can and will: Preschoolers encourage pro-environmental behavior with rewards and punishments》的论文,采用奖励和第三方惩罚的行为研究方法探索4-6岁学前儿童的环境保护行为,并揭示其随年龄的发展变化。论文第一作者为我系博士研究生胡宸豪,通讯作者为我系伍珍副教授。

以往研究发现学前儿童对环境保护持有肯定的态度,但他们能否做出环境保护行为,研究者对此知之甚少。本研究采用奖励和第三方惩罚两种行为研究范式,揭示4-6岁学前儿童在其能力范围内做出环境保护行为的发展过程。研究发现学前儿童能够奖励环境保护行为,且奖励程度随年龄而增长;学前儿童均能惩罚环境破坏行为,不过6岁儿童才能系统性地思考惩罚行为的意义,并愿意牺牲个人利益以惩罚环境破坏行为。赏善罚恶是人类的道德天性,本研究将人际道德扩展到人对环境的道德责任,推动对人类“亲环境”这一积极品质早期发展的思考。

本研究实验设计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清华大学学生“未来学者”自主科研计划和清华大学本科生学术推进计划的基金支持。

本研究是博士生胡宸豪在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的本科毕业设计。该研究起源于心理学系专业必修课程《普通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授课教师为伍珍副教授)的课程学习,在以课题组交流为形式的审辩性思考和阅读,以及教师亲自指导的学术训练中逐渐形成和完善。该毕业设计作品荣获清华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体现心理学系本科“思考-阅读-写作”三位一体式创新思维培养的教学成果。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始终注重教育教学环节中本科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鼓励本科生在课题组教师指导下独立开展研究,支持申请清华大学学生学术推进计划等多项自主科研项目。日前清华大学心理学系获批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课程建设之《思考-阅读-写作三位一体式创新思维培养》获心理学教指委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论文链接:

Hu, C., Wu, Z. (2022). They can and will: Preschoolers encourage pro-environmental behavior with rewards and punishments.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 82, 101842. https://doi.org/10.1016/j.jenvp.2022.101842


                                   供稿:胡宸豪 伍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