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心理学系学术沙龙第十期

2023-05-10

亲社会行为的动态产生和发展--心理学系伍珍课题组学术沙龙

时间: 5 月 11 日(周四)下午 3:00

地点: 伟清楼306

亲社会行为是指关注他人的需求,促进他人福祉的行为,涵盖分享、帮助、利他惩罚等多种类型。亲社会行为可以增加个体的幸福感和心理健康,促进社会的发展和繁荣,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行为。然而,在复杂的社会互动中,亲社会行为通常需要个体付出一定代价(包括时间、金钱、精力),却无法带来即时的回报。那么,人们为什么会做出亲社会行为?这一行为的产生和发展受到哪些因素影响?

本周学术沙龙,伍珍副教授课题组同学们将围绕亲社会行为的产生及发展机制进行讨论。一方面,我们将从个体内部(情绪奖励)与外部(社会奖励)两种机制出发,构建亲社会行为的强化学习计算模型,探究其动态产生机制。另一方面,从群体(群体身份)与社会(社会地位、文化差异)等多层次因素探讨亲社会行为的发展机制。课题组试图为亲社会行为的产生和发展机制补充新的理论视角和研究范式,为培养和促进亲社会行为的教育教养实践提供研究依据。

主题1:情绪奖励动态调整亲社会行为的强化学习机制

报告人:博士研究生 刘好

内容:亲社会行为是一切对他人、社会有益的行为。已有理论和实证研究发现,积极情绪与亲社会行为之间存在正反馈循环。但仍不清楚在复杂的、多次的社会互动情境中情绪奖励如何影响亲社会行为,其中的学习机制及个体差异也尚未探明。刘好同学针对上述问题,采用第三方惩罚经济决策游戏作为亲社会情境,使用强化学习建模方法对大学生参与者(N = 333)开展一系列研究。结果发现,情绪奖励能够跨试次地预测亲社会行为。使用行为数据拟合强化模型参数,发现大学生正向情绪预期偏差(即情绪奖励)的学习率大于负向情绪预期偏差的学习率;即在跨试次的社会互动中,大学生倾向于通过学习内部情绪奖励来调整自己的亲社会决策。此外,个体的情绪敏感性、孤独症倾向等特质变量也在上述情绪-行为强化学习机制中发挥作用。

主题2:社会文化规范影响第三方惩罚中群体偏差:学习机制及发展轨迹

报告人:博士研究生 郭子妍

内容:第三方惩罚是指作为不相关的第三方去惩罚违反社会规范的行为,是一种有利于维护社会规范的亲社会行为。研究发现,第三方惩罚常表现出群体偏差,即对外群成员的惩罚力度大于内群。然而,尚不清楚该行为如何受到社会与文化规范的影响,这一群体偏差的学习机制及发展规律也尚未可知。围绕以上问题,本研究基于强化学习计算建模,采用经济决策范式对中国与美国被试(N = 463)进行了测试。研究发现中国与美国成年被试在惩罚行为上均表现出内群偏好,惩罚内群少于外群。但在学习外部反馈以调整惩罚行为的过程中,中国被试对内群惩罚规范的学习速度显著低于外群,而美国被试对内外群惩罚规范的学习速度差异不显著进一步探究中国被试内群学习偏好的发展轨迹,发现中国被试对内群惩罚规范的学习速度随着年龄增长而显著下降,对外群惩罚规范的学习速度随年龄增长保持不变,表明中国被试随着社会化发展出对内群更稳定的内在价值。

主题3:社会经济地位对青少年第三方惩罚的影响

报告人:本科生 王文心

青春期是个体社会认知发展的重要阶段,对该阶段个体公平观念与规范维护行为的探讨有助于厘清公平感知的发展机制。然而,尚未有研究对该问题做出系统探讨。基于此,我们考察了社会经济地位对青少年第三方惩罚的影响,并讨论了内群体偏好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研究1(N = 232)通过问卷探讨了社会经济地位对青少年第三方惩罚意愿的影响,结果显示客观社会经济地位对被试第三方惩罚意愿具有显著的负向预测作用,即社会经济地位越低对不公平分配者的惩罚越严厉。研究2(N = 81)进一步采用经济博弈实验范式探讨了社会经济地位和群体关系对青少年第三方惩罚行为的影响。结果显示分配者群体分类主效应显著,相较于来自内群体的分配者,被试更愿意对外群体的不公平分配者做出惩罚。同时主观社会经济地位和分配者群体分类交互作用显著:低社会经济地位被试表现出明显的内群体偏好,相较于内群体分配者,其更可能惩罚来自外群体的分配者;而来自中、高社会经济地位的被试对内、外群体分配者的惩罚行为不存在显著差异。

主题4:社会经济地位如何影响不同年龄个体的公平观念

报告人:硕士研究生 刘柳

内容:公平观念对于个体道德发展和维系社会正义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考察了不同社会经济地位如何影响从前青春期到成年早期不同发展阶段个体的公平观念及其背后的行为归因。研究测量了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儿童(n = 431)、青少年(n = 324)和成人(n = 406)在面对不公平分配时的态度、行为及相应的归因。结果表明,随着年龄增长,个体的不公平厌恶增加,在对待不公平分配的方式上更多选择平分、更少选择惩罚对方和接受不公平分配。此外,高SES者比低SES者更多归因为程序公平、更少归因为人际公平;程序公平归因随着个体年龄增长呈上升趋势,而人际公平归因则随年龄增长呈下降趋势,这说明随着个体发展,在有关公平的决策中会更多考虑社会规范与程序规则,而更少考虑人际互动和人情关系。通过探究 SES 和年龄对公平观念的影响,有利于了解不同 SES 群体的公平观念如何随年龄发展变化,同时启发教育实践和民生关怀需更加关注不同 SES 群体间公平观念发展的差异,以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秩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