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需求

通知公告 更多…
社会科学学院刘嘉教授课题组招收博士/博士后

2020-08-17

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会像电力一样普及到千家万户,从根本上改变工作生活、教育健康乃至社会结构。此时此刻,没有什么比理解什么是智能更为紧迫的任务了。

一直以来,认知科学、神经科学和计算科学分别从不同的路径探索智能的本质:认知科学通过构建认知框架,预测复杂行为;神经科学通过探索神经机制,解释大脑功能;计算科学则通过模拟神经活动,实现人工智能。而深度神经网络在近年来的巨大成功,促使三门学科进一步交叉融合,诞生了计算认知神经科学(Computational Cognitive Neuroscience)这一新兴的交叉学科。刘嘉课题组计划在这三个学科的交叉点,以视觉智能为切入点,将类脑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和认知神经科学生物实验相结合,以理解智能的本质,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采用的技术有:神经电生理、脑功能成像、认知与神经网络模型等。

刘嘉教授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MIT)脑与认知科学系,获认知神经科学哲学博士学位。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国家级人才资助项目获得者。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现为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在清华大学心理学系(https://www.tsinghua.edu.cn/xlxxzh/)和脑与智能实验室(http://brain.tsinghua.edu.cn)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同时在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https://www.baai.ac.cn)担任“人工智能的认知神经基础”方向首席科学家。联系方式:liujiaTHU@tsinghua.edu.cn

要求:

背景:理工科背景,有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计算科学或数理科学等领域的研究经验;

兴趣:对基础研究感兴趣,具有开创精神,愿意在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计算科学等多学科的交叉点工作。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