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沙龙介绍

2023-01-12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何吉波老师课题组主要通过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微观感知层面的 “认知工效”和宏观层面的“大数据群体智能”开展心理学研究,并在1. 驾驶; 2. 民航飞行; 3. 大数据人机交互等代表性重要领域实践人工智能的应用心理学研究。 课题组的多位学生,包括Frances Bussey, 柯罗马,和李炎等,将于2023年1月12日代表课题组向领导和师生汇报我们这学期的研究工作。

Frances Bussey将分享,基于注意偏向(Attentional Biases)的理论,左右舵汽车的工效学设计对注意分配和驾驶安全的影响。本研究可以分析经验对注意模式的可塑性的影响,并对我国粤港澳大湾区的驾驶安全、我国出口导向型汽车设计都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世界上超过三分之一的道路要求车辆靠左行驶,而不是靠右行驶。Frances基于英国提供的数十年的交通事故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得出了左右舵汽车对事故发生率的影响。

柯罗马将分享“基于虚拟现实飞行模拟器的有和无飞行经验的绩效评估”。我们基于QAR (Quick Access Recorder,俗称“黑匣子”)和眼动技术,构建了一种新型虚拟现实飞行模拟器,实现了高效、低成本的飞行绩效的评估,为飞行员选拔提供了客观的标准。同时,它也为人体工程学等研究提供了一个很有潜力的研究工具。开学后,欢迎老师们和同学们来参观和体验我们的虚拟现实飞行模拟器。

李炎将分享“抑制标记与搜索效率的关系:来自长期训练的证据”。返回抑制(Inhibition of Return, IOR)通过抑制视觉注意回到先前注意过的位置,促进搜索效率的提升。以往的研究采用视觉搜索和探针检测任务结合的方式发现了出现在搜索过位置的探针反应时比出现在新位置的长从而支持了IOR的搜索促进假设。然而,这一假设仍然缺乏搜索效率逐渐提高时,IOR会如何变化的研究证据支持。李炎的研究采用探针附随搜索范式和长期训练结合来研究视觉搜索效率提高时,IOR的变化情况。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