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人工智能的社会与文化心理学研究---心理学系彭凯平课题组学术沙龙

2023-09-20

时间:9月21日(周四)下午14:30

地点:伟清楼 507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为心理学进一步地认识和理解人类心理和行为带来新的可能,而心理学为人工智能的开发、人机交互和社会多场景的智能应用提供了基础理论和模型,因此人工智能和心理学的深入融合已然成为当前跨学科研究的重要趋势。本周的学术沙龙由彭凯平课题组分享人工智能在儿童发展教育、调查研究的应用以及人机互动方面的实证研究。

主题:中国青少年人生目标发展研究

报告人:吴芸

内容:人生目标(purpose in life)是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代表了一个受个人价值观驱动,为生活赋予方向和意义的较为稳定的动机系统,被认为是青少年积极发展的重要发展性资源。然而,已有研究多关注成年初显期(18-24岁)的青少年,我们对青春期青少年的人生目标发展知之甚少。吴芸博士的研究基于传统大样本数据,通过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青少年关于人生目标描述的文本分析,探究了中国青春期青少年的人生目标概念理解、发展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主题:人类对机器人犯错及其弥补策略的感知
 
报告人:苗心

内容:随着机器人技术的飞速发展,刻板印象内容模型在人机交互领域应用的可能性也极大地提高。本研究意在将这一理论应用到人机交互中,从机器人犯错的角度来探索人类对机器人犯错行为及其弥补策略的感知和内在机制。本研究包含三个部分,研究一为现象证实,梳理了人类对机器人犯错行为的感知,结果显示人类对机器人犯错行为在温暖和能力的感知上存在差异。研究二在研究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究了生命性在其中的关键作用,结果显示无论是温暖还是能力感知都受到生命性的中介作用。研究三深入地探究了机器人犯错后进行不同弥补策略的作用及其内在机制。本研究的结果将有助于拓宽刻板印象内容模型的适用范围,了解人类对机器人犯错行为的感知及内在机制,为减轻机器人犯错行为带来的负面感知提供具体干预方案。

主题:AI-Generated Questionnaire

报告人:王扬,李金妃

内容: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特别是ChatGPT的推出,各个领域的研究机构已开始积极探索如何利用新技术为人类提供更强大的支持。本报告介绍了由王扬、李金妃等同学设计的一款通过ChatGPT生成问卷的小程序。其主要目标是协助高校学生更高效、更高质量地完成研究课题所需的问卷调研。用户可以通过与特定设计的聊天机器人进行答疑互动,获得启发并提出更加精准的研究问题。同时用户在使用过程中还能够学习与研究问题和问卷设计相关的知识。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