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孙沛课题组在《American Psychologist》在线发表论文揭示新冠疫情后的心理健康变化及保护因素

2022-02-14

2月10日,孙沛课题组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在心理学权威期刊《American Psychologist》(IF = 10.88)发表题为《Psychopathology and Resilience Following Strict COVID-19 Lockdowns in Hubei, China: Examining Person- and Context-Level Predictors for Longitudinal Trajectories》的论文,揭示新冠疫情湖北封城后居民的心理健康变化轨迹及关键的保护/风险因素。论文第一作者是哥伦比亚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系陈树铨博士研究生(清华大学心理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共同通讯作者为孙沛副教授和陈树铨博士研究生。

本研究追踪了三百多名湖北居民,在2020年4月、6月、8月和10月对他们进行了四次纵向调查,通过使用潜变量混合增长模型识别出封城后心理健康的几种发展轨迹,然后使用拉索逻辑回归从59个情境与个体风险/保护因素中识别出其中最关键的因素。研究发现,在经历疫情封城的湖北,大部分居民能够维持心理健康,呈现出良好的心理韧性(图1)。研究还进一步揭示了多个关键的风险/保护因素。其中,最重要的个体风险/保护因素是担忧倾向、乐观天性、对新冠的恐惧和灵活应对事件的能力;最重要的情境风险/保护因素是压力生活事件的特征(如:压力生活事件总数量)、对社区的满意度和来自家庭的支持(图2)。最后,研究发现通过这些变量建立的预测模型的准确度较高,展现了通过这些变量预测不同心理轨迹的可行性。

本项目得到了清华大学春风基金的资助(20201080524)。我系多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也在参与者招募和数据收集等方面给予了大量的帮助。

Chen, S., Bi, K., Sun, P., & Bonanno, G. A. (2022, February 10). Psychopathology and Resilience Following Strict COVID-19 Lockdowns in Hubei, China: Examining Person- and Context-Level Predictors for Longitudinal Trajectories. American Psychologist.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http://dx.doi.org/10.1037/amp0000958

论文链接:https://psycnet.apa.org/record/2022-29952-001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