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举办教学研讨会

2022-08-15

2022年8月11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举行教学研讨会,主要讨论心理学系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改革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和教学评价等问题。心理学系十几位教师以线上线下融合会议的形式共同参与研讨。会议由心理学系副主任伍珍副教授主持。


线下与会教师合影


会上,伍珍以“启思・致真・修远”为主题,分享了心理学系在人才培养中的尝试与思考。她首先介绍了心理学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引领国际心理学发展的学术人才”,并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启思” 课程模块通过审辩性思考、阅读和写作训练着重培养创新思维,“致真”课程模块通过项目制学术能力提升训练着重培养复杂问题的解决能力,“修远”课程模块通过导师一对一指导创新开放学术研究训练着重培养独立开展科研能力。伍珍强调针对现有心理学考核方式“重记忆,轻思维”等问题,之后的教学考核方式侧重考查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

心理学系主任刘嘉教授分享了《暑期外语训练》课程之《从0到1,如何在6天内完成学术论文写作》改革经验。刘嘉首先指出心理学学术写作的挑战性以及培养本科生学术写作能力的重要性。随后分享了培养学术写作能力的方法论:1)需要给学生明确、详细的操作手册,提供菜谱级写作细节说明和可参照的学术论文写作框架与模版。2)教师及助教需要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及时有效、详细准确的反馈;此外,同辈互评也是有效的反馈方式。3)教学中可参考“三从一大”原则:从严出发、从难出发、从实战出发、大量训练。他强调“行动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唯一方法”,遵循“一万小时定律”,多读多写是提升写作能力的唯一途径。


刘嘉教授分享《暑期外语训练》课程改革经验


宛小昂教授分享了《暑期外语训练》课程之《心理学学术阅读》教学的方法论及教学心得。她提议之后可以建立暑期学术训练营,将暑期专业实习课程与暑期外语训练紧密结合,切实提高学生的学术能力。

张丹副教授、钱静副教授分享了《专业实习》课程改革经验,课程围绕“智能心理测量”主题,学生分组完成任务并以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结题报告等形式呈现。后续课程将与先修课程及学术写作课程更加紧密、流畅地结合,并采用标准化命题的方式,更加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学术实践能力。

老师们的专题分享引发了与会教师的热烈讨论,大家继续研讨如何把人才培养的目标落实到每一门具体的课程上。与会教师们还分享自己在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和经验,对每一门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及考评方式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与会教师表示,本次研讨会交流深入,讨论充分,对教师的教学实践大有裨益。心理学系将继续定期举行教学研讨会,阶段性总结教学改革经验与教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质量优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担当作为,贯彻落实清华大学人才培养战略方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