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张丹课题组学术沙龙

2023-10-13

时间:10月19日(周四)下午 14:30

地点:伟清楼306

心理学系张丹课题组学术沙龙

主题:基于前额单通道脑电的心流神经表征

报告人:林冰心 杭雨琪

内容:心流是人们在全身心投入某项活动时,感受到高度专注、沉浸和满足的一种心理状态,它为人类优秀表现的理解提供了重要框架,对实现积极生活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传统心流测量手段存在主观性强、易打断个体心流体验过程等局限性。鉴于此,林冰心博士和杭雨琪同学将报告基于轻量级便携前额脑电技术,探索多任务下的心流神经表征,并进一步探究心流体验在多任务中不同时间进程的神经震荡活动。

主题:基于眼动测量的数学解题能力研究

报告人:郝思嘉

内容: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情境与问题”被列为体现数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首要方面,如何对学生的数学能力进行测量和评价、综合学生的认知因素提升数学能力,成为数学学科未来的教学与评价的重要议题。郝思嘉博士将报告运用眼动测量技术探究学生在数学情境化题目中读题和解题的认知加工过程,为更加客观评测及精准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提供更多参考依据。

主题:面向情感计算的多位点皮肤电表征

报告人:水心宇

内容:情绪的具身性观点认为情绪与身体感受密切相关。不同情绪状态对应不同的身体主观感受的开创性研究发表后得到学界广泛关注,但情绪身体表达的生理层面客观研究仍少有报道。水心宇同学将报告运用多位点皮肤电反应评估个体不同情绪状态的有效性,拓展穿戴式生理测量技术在情感计算中的应用潜力。

主题:经济学博弈中的动机特征跨情境识别和行为预测

报告人:潘黄合

内容:对他人行为的观察和预判普遍存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交互过程中,尤其在经济、金融市场等互动博弈场景下,人们想要做出比较好的决策更离不开行为预测。但经济学行为预测如何实现的背后机制尚不明确。潘黄合同学将报告通过经济学行为实验为经济学博弈中行为预测背后的理论机制——基于动机特征的跨情境识别——所提供的补充和拓展。

主题:基于对比学习的群体共性脑电时空表征提取

报告人:陶令伊

内容:被试间相关反映了不同被试对刺激的共同神经表征,广泛应用于自然刺激下的神经活动分析。然而,基于脑电计算的被试间相关通常很低,目前仍缺乏提取脑电时空表征的有效方法。陶令伊同学将报告一种对比学习框架,通过时空卷积层将脑电信号投射到隐空间,提取出更可靠的群体共性脑电时空表征。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