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陈霓虹课题组学术沙龙预告

2023-11-07

时间:11月9日(周四)下午 13:30

地点:伟清楼306

主题:从信心报告探索视觉拥挤效应对元认知能力的影响

报告人:蒋瑞杰

内容:信心报告通常能够反映个体对决策难度和自身决策水平的估计,但这种估计的不确定性(即“元不确定性”)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之一就是视觉拥挤效应。视觉拥挤效应描述了当一个目标物体被其他相近的干扰物体所包围时,个体很难识别或看清这个目标物体的现象,这种效应在外周视野中尤为明显,并具有空间各向异性特征。蒋瑞杰同学将报告,通过基于信号检测论的两阶段模型和分层贝叶斯模型,比较不同拥挤条件下个体元认知能力的差别,从而为拥挤效应与元认知能力的关系提供进一步的见解。

主题:自然纹理图像的特异性表征

报告人:艾海林

内容:从Portilla和Simoncelli提出参数化模型合成自然纹理图像以来,自然纹理图像的高阶统计信息的加工机制得到进一步理解。有研究表明基于自然纹理的统计信息是区分初级视觉皮层V1和更高的视觉皮层区域(如V2和V4等)的视觉特征,也有研究发现V4中一些神经元对高阶统计信息有选择性的同时,也对图像特征具有恒常性,可能对旋转的自然纹理图像保持较好的响应。艾海林同学利用fMRI视觉适应的范式探讨这一问题,实验比较了人类视觉皮层对旋转纹理、光谱匹配噪声图像与原始纹理的适应差异,以考察纹理特征在视觉层级中的表征机制。

主题:新语言学习改变视觉词形区神经表征

报告人:葛依然

内容:位于大脑左侧腹枕颞叶皮层的视觉词形区(Visual Word Form Area, VWFA)在词形信息的加工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关于VWFA如何随着母语阅读经验的积累而发展已有广泛研究,但是目前关于新语言学习对VWFA的影响的研究局限在基于非自然语言学习范式的纵向研究和对双语者的横断面研究,对于自然习得新语言过程中已形成的VWFA的神经响应模式变化尚不清楚。葛依然同学的研究以具备英语经验的中国母语者为被试,基于两年阿拉伯语学习过程中VWFA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的追踪数据,结合超对齐和多变量模式分析考察脑际共享的VWFA神经表征变化模式。

主题:基于MEG信号探索运动知觉学习对工作记忆目标抗干扰性的影响

报告人:吕欣澄

内容:知觉学习可以通过重新组织大脑功能和连接来提高成年后的辨别能力。视觉任务的训练改变了视觉加工早期的皮层神经元活动属性,也会引起视觉皮层和决策皮层的连接权重的改变或直接使决策皮层本身的神经元活动模式发生变化。但是被比较的刺激通常是依次出现的,因此记忆加工也在差异辨别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个体需要对一个或多个刺激进行编码并将其保持在工作记忆中,以便在刺激之间进行比较。在工作记忆维持期间神经元活动的变化被认为是差异辨别表现的潜在指标。此外,工作记忆是不稳定的,容易受到短时间内其他相似或者同类型的刺激的影响而产生误差。吕欣澄同学使用心理物理学方法及基于MEG信号的反向编码模型(IEM),探索运动知觉学习对工作记忆的目标抗干扰性的影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