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2023秋宛小昂老师课题组学术沙龙

2023-12-11

通过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企业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喜好和行为模式,从而个性化地定制营销策略,提升用户体验。本次学术沙龙聚焦于个体的消费行为,五位同学将基于感官营销、AI营销以及社会线索对消费行为的影响等主题,介绍相关的研究成果。

主题:风味信息影响视觉搜索:ERP的证据

报告人:彭宇彬

内容:我们倾向于将一种感觉通道的某些信息(如红色)与另一种感觉通道的某些信息(如草莓味)联结在一起,而且在加工某个感觉通道的信息时还容易受到其他感觉通道信息输入的影响。本研究考察真实风味信息如何通过颜色影响我们的视觉搜索,并首次为这种跨通道的味-色影响提供电生理证据。

主题:健康还是享乐?共食对高热量食物的选择

报告人:王楚珺

内容:人们在生活中会经常与他人一同用餐,这种行为被称为共食。共食已被证实会提升人们的进食量,但是共食对于食物选择的影响仍需进一步的探究。本研究通过系列实验验证了个体为不同进食情境做出的食物选择间的差异,并从奖赏性加工的角度验证了该效应的稳健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社会性因素可能存在的影响。

主题:机器人音乐和真人音乐对个体消费选择的影响

报告人:邱林波

内容:音乐机器人作为一种融合了人工智能和音乐艺术的创新技术,近年来在科学、艺术和技术领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它们不仅能够通过算法和数据分析创作出令人惊艳的音乐作品,还能够与人类音乐家合作演奏,实现前所未有的音乐体验。本研究聚焦于机器人音乐和真人音乐,探讨了不同类型的音乐以及个体所持有的信念对于个体消费行为的影响。

主题:服务机器人属性对消费者使用意愿的影响

报告人:钱一铭

内容:近年来,服务机器人在市场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 其中餐饮行业是最早应用服务机器人的行业之一。消费者对服务机器人的态度是决定其是否应用于服务行业的关键因素。本研究通过两个实验探讨了服务机器人的外观和社会属性对消费者使用意愿的影响,并关注了对处于不同消费阶段的消费者而言,上述影响是否存在差异。

主题:AI还是人类? 不同设计来源影响消费者对广告的反应

报告人:郭曦玉

内容: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技术有望在未来几十年内从根本上改变广告行业。鉴于平面广告在营销中的广泛应用以及AI绘画技术的发展,在本研究的两项实验中,我们探讨了消费者如何对由人类设计和真正由AI设计的广告图片进行反应,以及设计来源标签所发挥的作用。另外,我们还关注了产品类型是否会调节不同设计来源对消费者反应的影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