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沙龙预告--弭元元课题组

2023-12-19

时空信息处理是大脑认知功能的核心之一。神经系统对时空动态信息的暂时存储与调控,表现为工作记忆;对时空动态信息中“时序结构”的提取及泛化,表现为“event schema”。

主题:工作记忆的突触计算理论

报告人:周佳琪

报告1:工作记忆指的是大脑为了完成某项认知任务,对外部输入信息的临时性存储与加工。它是大脑实现诸多高级认知功能,如视觉加工、言语理解、情景记忆等,必不可少的计算操作,但其实现的神经机制一直存在争议。突触计算理论认为,工作记忆的信息存储于神经元突触连接强度的临时性增强上(通过突触短时程可塑性实现),而不是经典理论所认为的信息存储在神经元的持续性放电上。

报告2:缓慢神经振荡反映工作记忆中信息存储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分散注意力的因素(分心),theta频段(3-8HZ)的神经振荡和神经元的兴奋性有关,并且可以解释分心是如何调节神经活动的。在一个听觉分心物会突然出现的音调分辨任务中,实验者发现分心所诱发的被试脑电图神经响应与其行为上出现的知觉敏感性呈现出共同调制的关系,并且这种共同调制的关系出现在theta频段上,是分心对神经活动产生影响的一种潜在方式。

主题:Event Schema的神经机制

报告人:初治坤

时空信息序列(temporal sequence)是由一系列的事件(content,记为“内容”,)按照一定的“时序结构”(temporal order)在时间上依次展开,如包括动作、步态、语音等。对时空信息序列的有效处理在于如何提取其中的时序结构。现有实验研究提示,该时序结构可以存储在眶额叶皮层的低维神经活动空间中(称为Event Schema,Zhou et al, Nature, 2021)。同时,大脑可灵活、稳定地将这一模板与不同的“内容”组合起来形成新的时空信息序列,进而有效地促进迁移学习、等能力。其背后的神经机制、神经计算机制?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