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郑美红课题组学术沙龙预告

2023-12-22

主题:时间越长等于时间越慢?实验室情境下时长与时间流逝感的关系

报告人:马思宇

内容:人们会感到时间流逝得很快或很慢,并且时间的快慢与长短常常被混淆。以往研究在实验室情境下发现,个体感知到的时间越长时间流逝感越慢。个体为什么会将时长更长判断为时间流逝更慢?有两种可能的解释,第一种是个体根据“时长越长时间流逝感越慢”的逻辑报告了时间流逝感,因此时间流逝感取决于个体感受到的时长信息而与感受无关;第二种解释则是随着时长的增加,个体的确感受到了时间流逝的减慢。本研究对以上两种可能的假设进行了验证,为进一步深入探讨时间流逝感的产生机制提供了一定依据。

主题:视听感觉模态下的时长知觉:动态特征甄别的作用

报告人:滕飞

内容:时长知觉是人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它能够影响个体与环境之间的动态交互。现实当中,时间信息往往伴随着感觉模态一起出现,例如视时长与听时长。过往的大量研究表明,个体感知到的听时长长于视时长,但其内在机制尚不明确。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事实是,对听觉模态的客体的识别依赖于时间信息,对视觉模态客体的识别则不然。因此,对听觉刺激的加工天然地具有更高的动态特征甄别的需求,这很可能使得个体对听觉刺激能够知觉到更多的变化,从而导致更长的主观时长。本次报告聚焦视听感觉模态下时长知觉的差异,并主要探讨有关动态特征甄别的作用。

主题:工作记忆在时长知觉中的作用及可能机制

报告人:赵云欣

内容:近年来,工作记忆究竟在个体的时长知觉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已成为时间心理学关注的热点问题。然而,广被接受的时长知觉模型却并没有解释和澄清工作记忆影响主观时长的具体作用和机制。依据已有的理论和实证研究结果,本工作系统梳理了工作记忆对时长知觉影响的最新相关证据,分别从工作记忆和注意在时长知觉中的关系、工作记忆的存储和加工、时长范围以及时长在工作记忆中的表征本质四个方面,总结、分析了工作记忆在时长知觉中可能的作用及加工机制,并对这一主题的研究价值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展望。

主题:内外感受和时长知觉

报告人:陈帅

内容:时长知觉对于人的行为和其他感知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其机制尚存在争议。迄今为止的大部分研究聚焦于外感受和时长知觉的关系,却忽略了内感受在其中的作用。近年来,学者将目光投向内感受,结合心跳感知任务等行为测量和心率等生理指标,以考察时长知觉的内在机制。然而,已有研究表明,内外感受之间会相互影响,遗憾的是少有研究同时考虑内外感受和时间知觉的关系。本工作提出内外感受可能相互作用,共同影响人的时长知觉。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