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沙龙预告--张丹课题组

2024-03-12

主题:基于专家参考系的个体数学解题能力评价研究

报告人:郝思嘉 潘黄合

内容:高中阶段的数学学习具有其特殊性,具有更高层次的复杂性和抽象性,要求学生具备更强的综合能力,如何有效学习、提升高中生数学解题能力需要重点关注。切实有效提升数学解题能力的基础在于清晰的认知当下解题能力即客观有效的测评,已有的测评方法往往受限于传统的实验室环境,和真实的解题场景仍有差距,且多为依据探测指标对学生的解题能力进行推测,未将解题的整个过程客观呈现并纳入评价体系。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真实、有效、客观的测量日常解题中学生的数学解题能力面临着重大挑战。郝思嘉和潘黄合同学将报告基于人际间眼动轨迹相似性的分析视角,建立以专家为参考系的数学解题能力评价方法,为客观全面评价真实学习情境下的解题能力提供新思路。

主题:心流的神经表征与预测

报告人:林冰心

心流是指沉浸并投入当前活动的一种主观状态,可以帮助人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运动技能,促进主观幸福感等。然而关于心流的测量目前多为活动结束后的主观评价法,较少研究关注任务过程中的心流状态。林冰心同学将报告基于脑电技术,探索俄罗斯方块游戏任务中心流的神经表征,为心流的预测提供客观指标。

主题:基于微状态分析的穿戴式情感计算方法

报告人:水心宇

内容:可穿戴生理测量技术的快速发展有望促进日常生活中的情绪状态识别,然而生活场景中复杂而丰富的信息给生理数据的定量分析带来巨大挑战,而应对该挑战的一条重要路径是挖掘日常生理数据的时间动态特性。水心宇同学将报告基于可穿戴生理数据的微状态时间动态分析方法与现有结果,以拓展可穿戴生理测量在日常情绪识别中的应用潜力。

主题:围产期抑郁的神经特征识别——基于fNIRS自由联想任务范式的探索

报告人:陈丹妮

内容:围产期抑郁特指从妊娠开始至产后 4 周内发生的抑郁症,其对母亲的日常功能、生活品质和长期健康有广泛影响,并可能与后代的内化和外化行为、社交能力低下和情感障碍有关。然而,产期的特异性使得对其神经活动等表征的探究推进缓慢,如何精准便捷地识别临床中孕产期的抑郁倾向以帮助及时预警与干预,是当前该领域关注的一大热点问题。陈丹妮同学将报告基于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技术,探索经典言语流畅性任务与自由联想任务对围产期抑郁的鉴别效力及相应的神经特征,为围产期抑郁的诊断和鉴别提供可靠参考。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