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学科

通知公告 更多…
社科学院心理学系在《Nature Mental Health》在线发表论文 揭示情绪调节灵活性和日常情绪关系的跨文化相似性

2024-03-21

    

3月20,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心理学系孙沛课题组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在心理健康权威期刊《Nature Mental Health在线发表题为《Emotion regulation flexibility and momentary affect in two cultures》的研究论文,揭示情绪调节灵活性和日常情绪的关系在中美两国的跨文化相似性和差异性。

近十年来,新的情绪调节(emotion regulation)理论模型突出了情绪调节灵活性在应对心理困扰中的重要性,挑战了传统理论对于情绪调节策略的适应性(adaptive)与非适应性(maladaptive)的划分。为了验证上述理论,本研究采用生态瞬时评估法(ecological momentary assessment, EMA)追踪了158名美国参与者(12,217个数据点)和144名中国参与者(11,347个数据点),开发了用于评估、调节和反馈三个阶段的情绪调节灵活性的EMA测量指标,并检验了它们与瞬时心理困扰之间的关联(图1)。在研究中,参与者在21天内完成了每日四次调查,报告包含强烈情绪的情境、情境特征、情绪调节使用和变化以及瞬时心理困扰。评估灵活性通过情境敏感性(context sensitivity)进行测量,调节灵活性通过有效策略多样性(repertoire)进行评估,灵活性则通过维持有效策略和改变无效策略的反馈敏感性(feedback responsiveness)进行测量。


图1 情绪调节灵活性的理论框架和操作化生态瞬时评估


研究结果表明,在两个国家的样本中,更好的瞬时评估、调节灵活性与瞬时心理困扰呈现负相关。反馈调节性的两个成分呈现不同的结果:保持有效的策略通常是有益的,而改变无效的策略只对瞬时抑郁情绪(而不是焦虑情绪)有益。本研究创新的生态瞬时评估实验设计展示了情绪灵活性的益处在跨文化上的相似性,以及其组成部分对各个情绪指标的微妙影响。

            论文第一作者为哥伦比亚大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系陈树铨博士(我校心理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心理学系孙沛副教授和陈树铨博士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此外,校内多个课题组内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也在参与者招募和数据收集等方面给予了非常多的帮助。本项目得到了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2020GQG101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671065)、清华大学春风基金(20201080524)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4220-024-00215-3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