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牟文婷课题组在《Psychological Medicine》发表文章,探讨抑郁症的动态风险预测模型

2021-12-07

近日,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牟文婷课题组在精神病学国际期刊《Psychological Medicine》(IF=7.7)发表题为《Dynamic risk for first-onset of depressive disorders in adolescence: Does change matter?》的论文,探讨抑郁症的动态风险预测模型。该研究采用时间变异协变量Cox回归分析,对从未得过抑郁症的13-15岁青春期少女进行3年跟踪随访,结果发现长期较高的风险水平能显著预测抑郁症的首次发病,支持“慢性风险假说”(ChronicRiskHypothesis),而不支持学界以往普遍认为的“风险恶化假说”(RiskEscalationHypothesis;即个体风险水平的迅速升高可以有效预测抑郁症的发病)。这一结果在17个常见的抑郁症风险预测因素中均得到验证,17个风险因素包括四个类别,分别是:亚临床症状(如社交焦虑症状)、特定人格特质(如外向性)、特定认知风格(如自我批评倾向)、环境因素(如校园霸凌、父母批评等)。

这一研究结果说明, 初次患抑郁症的少女中,在疾病发作前不一定会呈现风险水平的急剧上升;相反,在发病前的几年中,她们往往持续表现出较高的风险水平,虽然存在风险水平的波动,但是这些波动可能是短期的,不具有预测抑郁症发病的临床意义。因此在筛查高危人群以预防抑郁症发作时,应当特别关注风险水平的长期性,如定期监测学校环境中的风险因素可能为预防抑郁症发作提供信息。本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均为牟文婷博士,共同通讯作者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医学院Roman Kotov教授。

文章下载地址为:https://www.doi.org/10.1017/S0033291721004190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