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心理学系举办课程改革方案教学研讨会

2023-01-12

心理学系本科教学改革力图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在审辩性阅读和创造性写作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在科学实验和社会实践中磨练学生的学术和应用能力,期翼学生终能挑战权威,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人才和致力提升国人幸福感的实践人才,最终创建心理学的清华学派。

2023年1月5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心理学系举行教学研讨会,会议主要讨论了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课程改革在授课内容、授课方式和教学评价中取得的成果和不足,以及春季课程改革思路。本次会议邀请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和社科学院教学副院长孟天广与心理学系全体教师,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共同参与研讨。会议由心理学系副主任伍珍副教授主持。

上午的研讨会由师生共同参与讨论,聚焦如何提高学生的获得感。邀请了《前沿创新研究》系列课程的教师分享了课程的授课和实践情况,以及学生代表分享课程成果和体会。《前沿创新研究》系列课程是心理学系教改课程中的一项重要模块,该系列课程通过导师一对一辅导,帮助学生完成一项立足国际学术前沿、开放创新的学术研究。教师们表示,在指导过程中常常被学生别出心裁的研究创意、不畏困难的执着精神、精益求精的科研态度所感动,大部分学生都完成了学期初制定的研究计划。刘嘉老师提出了“项目导向、有限目标和手艺传承”的教学理念,并应用于课程教学中,手把手帮助学生完成一篇自己感兴趣的科学研究。

罗一帆、马歆茗、杨梓凝和王思雯四位同学分别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以及之后的研究计划。同学们表示,通过《前沿创新研究》课程的实践,如何开展一项科学研究更加了解科研水平得到提高,并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术志趣,坚定了学习心理学的决心和信心。同学们也提出希望未来前沿创新课的课程安排能够更加个性化,以便于学生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中。图片

下午的教师研讨会中,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培养与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帆老师在开场讲话中表示,2022年清华大学召开了第二十六次教学讨论会,社科学院教师在讨论会中表现出了的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心理学系定期举行教学研讨会充分说明了各位教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清华大学近年在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教改项目、教材建设、助教培养等方面都提供了大力支持。希望教师开设的每一门课程都具有不可替代性,教师重视课堂教学,注重教学的“全过程”设计,注重教学评价和学习反馈,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开设课程前后衔接紧密,课程有吸引力,能带给学生获得感,有效提升学生能力。心理学系教师纷纷分享了课程教改的创新尝试。

伍珍老师分享了在“启思、致真、修远”的教学体系设计下本科生的专业核心课程逐层递进式教学模式。首先,《普通心理学》重视专业基础,使用探究式教学,注重对科学心理学思维和研究方法的训练。结合大班理论讲授和课后小班主题研讨,采用每周课后小测、文献阅读、阶段性考试、小组作业等多种评价方式,提供及时的学习反馈,全方位考察学生知识掌握和能力培养的情况。其后的《普通心理学进阶》以小组研讨为主,围绕前沿研究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文献阅读、研讨和学术写作,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促进批判性思维,提高学术表达和交流的能力。经过前两门课程的学习之后,在《前沿创新研究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性问题解决能力,三门课程层层递进、相辅相成。

图片郑美红老师分享了《生理心理学进阶》课程改革经验。该课程以知识、技能、理念三方面的提升定义“进阶”,深化并拓展了《生理心理学》的基础理论,聚焦阅读、写作、讨论三方面学术技能的提升,理念方面,使学生认识并践行学术的严谨与规范,感受学术研究的困难与魅力的并存。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所有学生均体验到了高参与感、高收获感,在知识、技能、理念方面得到了实质性提升,极大地提升了学生探索真知的动力及科学研究的兴趣。

孙沛老师在调研了国内外同类型课程的最新教学方式后,综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对《实验心理学进阶-脑科学实验》课程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并将改革经验进行了分享。通过综合运用课程讲授与翻转课堂、专题报告与小组讨论等教学方式,以小组研究项目为牵引,鼓励同学探索不同的知识领域,将课程学习与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进展相结合。

Stella Christie老师分享了《实验心理学进阶-AI实验》的课程改革经验。该课程一方面通过对基础知识和研究方法梳理,帮助同学们更顺畅地了解人工智能的前沿研究中一些相对有挑战性的知识点,充分理解认知科学在AI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更多地从问题出发,加深学生对于如何做研究的理解,培养学生的辩证性思维,找到好的研究问题并运用科学研究方法进行验证。尽管学期中线上课程形式产生了一定挑战,但学生总体的讨论积极性和学习效果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宛小昂老师分享了《心理学研究方法》的课程改革情况,课程将项目式学习和期末多样化学习效果检验相结合,帮助学生学习高质量论文的研究设计,完成有创新价值的研究实验。钱静老师分享了《心智、个体与文化》的课程改革情况,课程通过小班教学,组织学生读书会,明确写作要求,此外,助教深度参与课程,课前对学员学习情况进行调查,并设立课堂观察员以及建立学生档案袋的方式,引导学生发展批判性思维

陈霓虹老师和牟文婷老师分别分享了春季新开课的备课思路。陈霓虹老师提出《认知心理学进阶》将配合《认知心理学》,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在认知进阶课程中更深入地讲述前沿实验,带给学生更多交互式体验。牟文婷老师分享到《异常心理学进阶》将通过师生讨论和课堂辩论,结合课后阅读与写作,帮助学生更深入的理解临床心理学前沿研究,提高学生的学术研讨和写作能力

社科学院教学副院长孟天广在讲话中提到,心理学系的教学改革做了很好的尝试,心理学系教师们对课程的投入和立德树人的态度让人钦佩。希望通过心理学系的课程改革,为社科学院建立全新的本科培养体系探索出一条有效路径。

通过本次会议的分享与讨论,老师们总结了一个学期的教改成果与不足,收获了宝贵经验,今后将继续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心理学系已经通过定期举行教学研讨会,阶段性总结教学改革经验与教训,取得初步成效;之后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践行“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坚持质量优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担当作为,贯彻落实清华大学人才培养战略方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