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通知公告 更多…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学研讨会聚焦教学创新

2023-09-11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鼓励院系教师围绕“三位一体”教育理念,开展教学研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质量,2023年8月23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举办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副系主任伍珍副教授主持,社科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参与研讨并做总结发言,多位教师分享了他们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创新经验和观点。


部分与会教师合影


彭凯平教授传授40年教学智慧

彭凯平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教学领域40年的经验。他指出了自己教学成长的三个阶段:从“照书教”、到“照榜样教”, 最后“照学生教”。他强调从学生如何学的角度出发,关注学生的学习风格, 鼓励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彭教授还提出积极心理学课程除知识教育之外, 着重培养学生的情感发展能力、创造力和同理心。


彭凯平教授传授40年教学智慧


刘嘉教授强调刻意练习与深入思考

刘嘉教授在分享中强调了在各种任务中注重过程而非仅仅关注目标的重要性。他指出,目标通常是过程的产物,而刻意地练习和深入思考才能真正推动个人和事物的发展。刘教授还比较了直线思维与U型思维的差异,强调U型思维的演绎推理和批判性思维,有助于追寻事物的本源。


刘嘉教授强调刻意练习与深入思考


宛小昂教授:科研成果助推教学卓越

宛小昂教授的分享围绕三个核心主题展开。首先,她强调了如何将科研优势融入教学实践,达到双向促进的目标。她以遵循教育规律和逻辑,将科研成果有机地融入教学过程中,为学生呈现知识的深度与广度。最后,她强调采用主体多元、维度多元、形式多元、功能多元的评价方式,同时强调在期末考核中教师需考虑学生的多样性。

郑美红副教授探讨科研与教学的创新融合

郑美红副教授分享了科研与课程教学相结合的创新点,并重点介绍了在近几年实施的考核方式创新。她选择了一种带有压力缓解和学生自主选择空间的过程性考核方式,在课程改革中取得了积极反馈,学生纷纷表示在这门课程中获得了独特的学习体验。

张丹副教授通过实践教学创新助力学生发展

张丹副教授的分享着重聚焦于《暑期专业实习》课程的教学改革经验。他详细介绍了如何在四周的暑期实践中引导学生完成完整的实践研究过程,以智能心理测量为主题,从立项到答辩,让本科生完成“沉浸式科研体验的第一课”。通过与北京启迪孵化器幸福科技实验室的合作,为学生提供专业实习实践机会,培养他们的科研实践动手能力。

钱静副教授分享辅助教学团队构建经验

钱静副教授的分享聚焦于构建辅助教学团队的经验。她详细介绍了心理系在这方面的全面工作,并强调强大的助教团队对解决教学中的问题至关重要。钱教授还分享了清华校内外丰富的助教培训资源,为心理系的助教体系完善提供了坚实基础。

伍珍副教授强调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伍珍副教授的分享聚焦于如何通过《普通心理学进阶》课程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她详细介绍了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围绕前沿研究热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文献阅读、研讨和学术写作,来达到掌握文献阅读笔记法,学会撰写反馈论文;培养问题意识,促进批判性思维,从而提高学生学术研讨、表达和交流的能力。课程结束后获得了学生大量积极反馈,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本门课程学习学会阅读文献,开始有意识地使用批判性思维。

弭元元副教授探索实验心理学的前沿

弭元元副教授为心理学系新引进教师,为大家带来了秋季学期课程《实验心理学进阶-AI实验》的开课思路。在这门课程中,弭老师将引领学生深入探索实验心理学的神经计算前沿领域。弭老师将为学生介绍大脑认知计算的相关知识,参考计算认知神经科学的理论框架,从而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学科基础。课程的重点将放在与神经计算、人工智能相关的实验研究上,旨在培养学生独立设计和开展实验的能力。通过探究实验心理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学生将深入了解新兴技术如何影响心理学研究。

张一思副教授通过数据分析引领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研究

张一思副教授,同样是心理学系新引进教师,为大家介绍了她即将开授的秋季学期课程《大数据与多模态数据融合》的课程内容。这门课程的目标在于培养学生在新技术引领下,具备处理复杂数据的能力,以应用于前沿心理学与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课程内容将以网络大数据以及行为和电生理数据融合为例,通过项目式教学的方式,引导学生从真实数据的获取和挖掘等实战操作中,逐步建立数据分析思维,最终完成完整的数据分析项目。

牟文婷副教授分享科研与实践的融合教学

牟文婷副教授分享了她如何通过《异常心理学进阶》课程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她强调将科研的最新成果和研究方法引入课堂,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科研的魅力和价值。通过组织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和实践技能,使课程更具实践性和创新性。

陈霓虹副教授挖掘认知心理学深层次理解

陈霓虹副教授分享了她的课程《认知心理学进阶》,旨在从现象到原理,从行为到神经机制,深层次理解认知心理学。课程以专题讲座和文献报告相结合,结合交互式网页进行实验,让学生从知晓知识到剖析理解原理,并最终在科研探索中应用。

王非副教授培养学生对心理学专业的认知及兴趣

王非副教授分享了他主持的两门课程:《心理学的视角》和《人格心理学》。王非教授的《心理学的视角》作为心理学专业的第一门课程,被视为学生建立正确心理学学科认知的关键一步。课程不仅旨在让学生掌握科学心理学的思维方式,更通过引导学生像心理学家一样思考问题,为他们揭示心理学学科的内涵和职业前景。

欧阳沁书记的总结与展望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欧阳沁在讨论中肯定了心理学系每年举办研讨会的传统,并指出这一传统有助于促进教育教学的交流与合作。他强调,这一传统不仅传承了系内的知识与经验,更为新的教学方法与理念的引入提供了平台。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活动,对于系内的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欧阳沁书记提出了两个关键要点。首先,他强调需要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这对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其次,他强调在心理学学习中注重科学精神和方法的传递,这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并应用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


欧阳沁书记的总结与展望


此次学术分享会汇聚了多位优秀教师的智慧,为教学与研究的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思想碰撞与启发。与会者纷纷表示,这些分享为他们的教育教学探索提供了宝贵的参考,对心理学系的教学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773687

邮箱:psych@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园1号

邮编:100084

Copyright© 2002 - 2020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